臺北盆地具備所有地震災害最不利條件!聽到這句話,雙北地區的600多萬顆心臟,會不會突然掉拍呢?
2023/12/15第3場「大安講座」,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地質學家陳文山講述「臺北盆地前世與今生」。在100萬年以前,臺灣北部受到造山運動作用形成一座高聳的山脈。之後,造山運動停止,地殼從碰撞擠壓反轉為拉張,山脈開始崩塌下沉,臺北盆地於焉形成。故事開始~~~


主講人: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地質學家陳文山

講座內容簡介: 臺北盆地具備所有地震災害最不利條件!聽到這句話,雙北地區的600多萬顆心臟,恐怕要突然掉拍了。 100萬年以前,臺灣北部受到造山運動作用形成一座高聳的山脈。之後,造山運動停止,地殼從碰撞擠壓反轉為拉張,山脈開始崩塌下沉,臺北盆地於焉形成。歷經氣候變動與百萬年演化,現在的台北盆地構造如何?盆地周圍的大屯火山會不會噴發?隱含怎樣的風險?臺灣陸域與海域的活動斷層,您認得(知道)哪幾條?鄰近臺北盆地的斷層與地震又有哪些?地震造成土壤液化,是不是很可怕? 請來聆聽陳文山教授的科學講古--臺北盆地前世與今生的故事,認識臺北盆地的自然災害,並為居住安全進行理性的風險評估與準備。

講座辦理日期: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