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楷/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佩蓉/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大安森林公園,台北市的中央公園,台北市民的忙碌、擁擠,可以在這個與自然相會的空間裡偷偷喘息、放鬆。當初打造公園的同時,除了綠意,不知是否也將綠地的安全因素考慮其中?
  看起來濃綠茂密的樹,必然就是安全的樹嗎?今年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相繼來襲,也給了大安森林公園兩次最佳的考驗,大自然的風洞測試讓台灣長久以來的樹木管理鄙見無疑…颱風來襲的隔日清晨六點,我走了大安森林公園一周,發現倒樹、斷枝皆有明顯的腐朽點,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在一、二十年間種的樹,竟然發現黑網、塑膠繩、甚至美植袋…等包裹土球的材料,皆清晰可見,倒伏樹木更讓這二十年來植栽工程的工法不成熟之處全浮上檯面。
  台灣園藝花卉之鄉 田尾,出生、長大都與這花卉之都息息相關,我知道這是台灣傳統慣用工法,以當時的種植水平來說應認為沒什麼大礙,但一、二十年前埋下的一大隱憂,卻讓我們現在得承受苦果。我很喜歡以前聽到的一句話:「若能好好的照顧城市中的樹木,未來這些樹木將會是百年、千年的資產,但若不懂得正確管理方法,則將成為安全上的一大威脅。」一樣都是樹,卻有極端的差異,然而樹木的修剪更是重要的管理關鍵之一,都市中的樹木若能好好修剪管理,必能大幅減少颱風造成樹木產生的危險性。





圖1 劈裂枝條基部幾乎都有腐朽






圖2 種植時包裹土球用的塑膠繩仍清楚可見
 

為什麼樹木需要修剪?

  生長在自然環境裡的樹,由於有良好的自然循環、演替與植群,皆是彼此的保護,同時標的物(target)也少、造成的風險較小,當強風暴雨來襲時,枝條不容易輕易折斷、樹木也不容易倒伏,若有枝條折斷、樹木倒伏,其威脅性也不如樹倒在都市中對人車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森林裡的植樹環境土壤良好,既通氣、排水性又好,即便斷枝、倒伏,也有一套自然恢復與演替的方法,然而都市裡的樹恐怕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因工程導致根系、樹幹受傷;土壤被踩踏、夯實,導致土壤孔隙度不足;排水不良情況比比皆是…再再的威脅讓原本可以自我療癒樹木,有可能變成了都市中的隱藏殺手!
  當樹木種在都市中,少了森林的保護,每一棵樹都只能依靠本身的根系力量抓住土壤,若都市中樹穴太小、樹木根系太淺,樹冠又太茂密時,強風吹襲的力量無法穿透樹冠、受風面積太大,就有可能造成樹木倒伏。從前因資訊不足,對於等勢枝(co-dominant branch)、枝條比例過長(枝長/枝徑>40倍)、修剪下刀位置錯誤造成腐朽等知識,也幾乎不受重視。我常常走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抬頭一看,總會發現樹上有許多自然產生的枯枝,強風一來容易受風折斷,比例太長的枝條也容易被強風吹斷劈裂,大安公園裡每天來來往往的老人、小朋友眾多,市民利用率高,這些樹木在人車熙來攘往的都市環境中危機四伏,是不容忽視的隱憂!





圖3 蘇迪勒颱風過後,枝條斷裂,影響人車安全。

修剪的目的為何?

  依據狀況不同,修剪的目的關係著如何下刀,樹木修剪目的不盡相同時,修剪方式也按照修剪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其樹木修剪目的可分為:
1.防止強風造成樹木倒塌。
2.防止樹木腐朽或乾枯枝條因結構脆弱,強風吹襲造成枝條斷裂砸傷人車。
3.防止枝葉過密造成病蟲害。
4.修整樹型。
5.透過修剪再生幫助樹勢回復。
6.修剪增加樹冠透光度,以利下層樹冠、近樹幹枝條與樹蔭下地面植栽生長。





圖4 樹木修剪前簡易目視診斷項目
 
  修剪前很重要的觀念是必須先作完整檢查,確認樹木結構的缺陷程度、是否有菌菇類出現?樹木是否會搖晃?再由診斷結果決定修剪原則與修剪幅度。
  基金會在今年三月將大安森林公園建國南路側行道樹全面修剪過一次,修剪前特別請來日本樹木醫協助診斷共178株行道樹。公園建國南路鄰車道側行道樹以盾柱木、楓香、黑板樹為主,其生長快速、枝條容易相黏,遇風容易劈裂折斷,經反應後,台北市公園處未來已不再選用這種樹種作為行道樹。
  樹木醫診斷時,發現過去枝條劈裂折斷時的傷口已逐漸被腐朽菌入侵,有些樹幹基部已長出菇類子實體,有些甚至已中空腐朽十分嚴重,幾乎有立即倒伏危險。在樹木醫指導下,這樣嚴重結構缺陷的樹本應移除,但礙於這幾年護樹聲浪高漲,加上許多業者專業不足,導致民眾社會觀感不佳,權宜之下,做了縮小樹幅的決定,除了切除腐朽枝條外,更得縮小樹幅、減輕樹冠重量,減少枝條可能受強風吹襲造成斷裂、樹木倒伏的危險。






圖5 樹木修剪前應經過目視診斷後,決定修剪原則與修剪幅度
 

正確的修剪對樹木的好處?

  我們常常讚嘆國外的林蔭大道美麗,回頭看看台灣的行道樹卻搖搖頭,不是歪七扭八、就是缺陷一大堆。其實無論國內或國外的行道樹都有進行每年的定期修剪與管理,但如日本、德國、新加坡等國家,每年的修剪不只是修剪一兩枝枝條就結束,而是從樹木剛種下的那一刻就每年進行樹型修整,才能長成現在我們看到的美麗林蔭大道。
  適當的修剪可以減少枝條受風劈裂、折斷機率,改善樹木結構,亦可提高樹冠透風率,減少病蟲害發生。


圖6 德國種植行道樹時,先將樹苗修整至應有樹形後,每年進行修剪管理

錯誤的修剪將帶來什麼危害與隱憂?

  放眼台灣目前對樹木修剪的不友善,著實罄竹難書。舉凡擋我財者、擋風水者則砍頭,尤其有許多單位更是帶頭砍,當中以擋到電線、號誌或招牌尤多。今年發生了玉井綠色隧道的芒果樹被砍成光頭,據說區長更因此受了懲處,尤可見一般人對樹木修剪的無知與不友善程度。台灣許多園藝廠商還是停留在以傳統方式修剪樹木,斷頭修剪、修剪位置錯誤、讓枝條多留一截或切錯位置,這些問題日後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上的威脅。
  樹木在斷頭修剪或錯誤下刀後,會大量萌發不定芽,但這些不定芽並非從樹心長出、具有結構的枝條,而是結構僅僅連在樹皮上、非常脆弱。這些不定芽長大後,變成粗大的不定枝,當強風一吹襲,這些僅與樹皮相黏的脆弱結構當然容易應聲折斷,成了都市裡人車的隱形殺手。
  修剪位置錯誤也會造成腐朽菌從切口入侵,進而導致樹體腐朽空洞、容易折斷或倒伏。
  尤其令人擔心的是,每每颱風過後,為了快速清除公園內斷裂枝條、復原公園環境,以快速修剪清理為原則,公園內樹木因而出現許多修剪位置不當、劈裂未修剪而未能好好整理樹木的情況,未來這些都可能加重公園管理負擔,更成為使用者安全的隱憂…!




圖7 日本行道樹每年進行修剪,維持樹型






圖8 在空曠處獨立生長的樹應適當的疏剪,剪除結構脆弱與生長不良的枝條,除了可提高樹冠透風率,亦可減少病蟲害發生






圖9 斷頭修剪後,可能產生不穩定的樹木結構,對人車造成莫大威脅
左:斷頭修剪
中:斷頭修剪後會長出許多不定芽
右:不定芽長成粗壯的不定枝後,結構脆弱,易劈裂折斷






圖10 修剪位置錯誤,樹木無法包復癒合切口,造成腐朽菌入侵






圖11 樹木修剪位置錯誤,枝條留得太多,造成腐朽菌入侵






圖12 修剪位置錯誤,樹木無法包覆癒合切口,造成腐朽菌入侵,樹木產生變色材






圖13 修剪位置錯誤也會造成腐朽菌從切口入侵,進而導致樹體腐朽空洞、容易折斷或倒伏






圖14 修剪位置不當






圖15 樹木劈裂未處理
 
 
(本文刊登於臺灣造園景觀學會 造園景觀雜誌 季刊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