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楷/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佩蓉/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案例二 總統府樹木修剪作業

  總統府內位於博愛路上種有一排福木,另外植有兩棵十分巨大的黃金榕,但因年久未修,皆已長出許多徒長枝,樹型走樣。總統府是國家門面,列植的樹幾乎都要像總統府的衛兵一般挺拔、整齊,樹高必須相同,不能有一絲馬虎。基金會的夥伴在修剪前先站在樹下討論,這一排樹應該預計要剪成什麼樹型?高度應該以哪一棵樹為基準?其他株樹高度與幅寬應該要如何配合?討論完畢、達成共識後,夥伴們再進行工作分配,互相配合、調整進行修剪。




圖26 以往劃一弧線修剪的方式,造成下刀位置錯誤而長出不規則一叢一叢的樹叢,而且以單株樹型考量容易造成環肥燕瘦、整體性不佳。修剪前,應於樹下討論欲修剪的樹型,並在修剪過程中共同討論、調整






圖27 修剪前,枝條較亂;修剪後,樹型整齊、高度一致






圖28 列植的樹應該以整體考量優先為樹型修剪原則,不可落入單一思考的迷思,如此整體性才會一致
 

案例三 台東池上奉茶樹修剪作業

  全台灣最有名的一棵樹莫過於台東池上伯朗大道的「奉茶樹」,因明星金城武拍攝長榮航空廣告時於樹下喝茶的畫面,讓這棵樹一炮而紅,每年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朝聖,甚至讓這棵樹有了「金城武樹」的外號。然而這棵樹長在馬路邊、另一側緊鄰農田,根系生長空間有限,終於在2014年7月25日麥德姆颱風襲台時,應聲倒下…
 
  長榮航空第一時間請基金會協助,找了日本樹木醫山下得男前往搶救,這棵眾所矚目的奉茶樹,從全台灣最有名的一棵樹,成了全台灣最幸運的一棵樹(請上網搜尋「全台灣最幸運的一棵樹」文章)!雖然恢復過程中曾因遊客踩踏根系造成奉茶樹樹勢有些衰弱,但經過一年四個月的搶救,奉茶樹幾乎已快恢復到倒伏前的樹勢狀況。







圖29 台東池上奉茶樹經颱風倒伏後復原情況






圖30 台東池上奉茶樹修剪原則






圖31 修剪前後對照






圖32 台東池上奉茶樹修剪記錄表
 
 但奉茶樹枝葉茂盛的同時,也代表著這棵樹從斷裂的枝條上長出許多不定芽(水生枝),若不提早修剪,日後這些不定芽長成不定枝時,恐有枝條結構不穩定的潛在威脅,但樹勢恢復過程中,仍需要這些不定枝供應樹體足夠養分,因此不定枝該如何修剪才能達到樹體營養與安全之間的平衡?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也同時可作為颱風倒木第二、三年如何管理的最佳示範。
  日本樹木醫山下得男協助指導奉茶樹修剪過程中,提醒我們幾個原則,必須考慮樹勢恢復時所需營養,因此不定芽不宜修剪過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山下樹木醫要我們將大量的果實剪除,讓營養集中在樹枝、葉片的生長;定期追蹤檢查根系更是必要的,半年後配合土壤改良幫助樹勢繼續復原。由於有大量的遊客想和奉茶樹合影,因此在長榮航空及基金會努力下做了樹木根系最佳的保護「樹穴蓋板」,以求人與樹木能和平共存。相信未來奉茶樹可以快快恢復健康,回到當初金城武在樹下喝茶時那棵濃密樹冠的面貌。
  過去兩年,幾位日本樹木醫教導我們許多事,其中一位松田學樹木醫告訴我們,從個人修剪工具的準備,就可以看出「工人」、「職人」與「達人」的區別,「工具」是修剪者的第二生命,所以如何珍惜、並好好保養自己的工具,是最重要的。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伊東伴尾樹木醫提到,當修剪切口上方有一個芽點必須留下時,應如何下刀?熟練技巧是必要的,否則即便知道了原理原則,上了樹也未必可以做正確的修剪;松田學樹木醫與伊藤啓史樹木醫告訴我們,等勢幹的去留更是一大挑戰,除了首要檢查枝條是否健康外,更要比較枝條留下對結構的穩定性,最後再考慮樹型。
  在我的認知中,修剪樹群是修剪技巧的最高境界。下刀修剪時,要考慮的不單只考慮一棵樹,而是從整體樹群來考慮,無論列植、群植、混和種植,除了考慮尖削度、受風面的結構安全性修剪,以美觀為修剪原則向來是最後才執行,此觀念令人受益匪淺,但難度也最高。我曾經問過老師們如何訓練、培養這樣的能力,老師們富含寓意的回答,「時間」、「經驗」、「多觀察」,自然而然的就能與樹木融合在一起。想想若我是這些樹木,我會希望我被修剪成甚麼樣子呢?聽完不禁令人莞爾…
  過去台灣在都市裡的樹木研究,相較於其他國家是少的,因此我們對於都市林的管理一直尚未有一套完整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尤其台灣因為有豐富的生態及獨特的北降地形,因而造就了許多在國外都市林看不到的林相;另外因台灣地下水位偏高、土壤異質性大、颱風數量多等特點,在許多國家恐怕也是少見的,因此我們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投入這方面專業研究,結合學術及有經驗的業者,好好將台灣都市林管理制度建立起來,包括適合樹種的選擇、植樹環境如土壤、排水等研究、種植後的病蟲害管理及例行性的修剪與維護,做一套徹底的分析與研究,如此才有機會打造一個優質又安全的綠意城市。
 
 
最後感謝所有日本樹木醫老師給予我們這樣可以貼身與大師學習的機會。
感謝山下得男、笠松滋久、飯塚康雄、伊東伴尾、中嶋啓二、野上一志、大島 渡、笹部雄作、西尾太壽、中野雄一、川口佳久、坂元博明、水野貞明、伊藤啓史、松田 學、喜田賢太、宇治田直弘、成本花詠等樹木醫。
 
參考資料
1.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道路協會,1988。道路綠化技術基準。丸善株式會社。
2.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2013。行道樹診斷手冊-東京都篇。
3.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造園建設業協會,2002。街路樹剪定士必攜-街路樹剪定士認定研修會主要教材。
 
(本文刊登於臺灣造園景觀學會 造園景觀雜誌 季刊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