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前的常董會議


         2017年4月24—26日,國際螢火蟲研討會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國際會議廳舉行,來自全世界22國家,近兩百位國際螢火蟲專家及兩百多位國內報名參加的學者、專家、NGO代表,共400多位齊聚一堂,在陳建仁副總統親自與會致辭,歡迎各國貴賓前來台灣進行螢火蟲學術交流,也期許大家見證台灣螢火蟲研究和螢火蟲生態旅遊的潛力。而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則以地主身份,歡迎全世界螢火蟲專家來訪,希望大家趁此機會到三個台北市的公園內,體驗螢火蟲保育和棲地復育成果。國內也有不少官員及重量級學者參加,開幕儀式極為隆重,聲樂家簡文秀老師帶領歌手及新生國小合唱團演唱大會主題曲螢火蟲歌謠「點亮世界的愛」;開幕場面浩大而且隆重,與會各國代表也趁此按下快門,大會秘書處也立刻在網站上播出大會開幕的畫面。

        在大會期間,為了讓外國貴賓瞭解台灣螢火蟲保育和棲地復育成果,我們安排了動物園、永建、木柵、大安、榮星及阿里山賞螢之旅;前五者是展現台北市立動物園及都會公園的飼養、復育螢火蟲成果;後者則是讓國外貴賓實地體驗台灣野外螢火蟲棲地保護和賞螢生態旅遊的優質環境。
 

2017螢火蟲國際研討會會場


外賓實地走訪永建復育基地
 
         由於永建生態園區是爭取到2017年主辦國際研討會的基地,當然要讓國外貴賓瞭解我們是如何作古溼地保護及民間企業又是如何用「生態補償」工程,成功保護和復育螢火蟲;動物園則是從吳怡欣博士擔任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館長起,就和台大昆蟲保育研究室密切合作,發展黃緣螢大量飼養技術及復育成果;在她擔任館長期間,每年都會把展示用以外的大量幼蟲,逐年野放在昆蟲館後方溝渠,以及昆蟲館兩建築物中間的水域,使得原本只侷限分佈在蝴蝶谷上方塘沼的黃緣螢族群,逐年往下分佈;也由於棲地保護和沿途栽種不少台灣原生植物及蝴蝶蜜源植物,使這裡變成蝴蝶及螢火蟲優質棲息環境;如今,每年一到螢火蟲季, 螢火蟲幾乎滿山滿谷地飛舞著。


         所以,在研討會期間,不少國際螢火蟲專家,包括香港、中國、新加坡及泰國代表,特地在動物園吳怡欣博士及唐心潔館長安排下,實地體驗黃緣螢大量飼養和展示成果;參觀之後,他們個個翹起大拇指大聲說讚!也就是說,除了開發黃緣螢的繁殖技術之外,在動物園後方的小溪流,螢火蟲棲地也營造得十分成功,使野放的幼蟲在這幾年的螢火蟲季,幾乎使小溪谷兩側,成為了螢火蟲河。而陸棲的黑翅螢及紅胸黑翅螢,也因棲地不使用除草劑,受到良好的經營管理,溪谷沿岸和水域,已成為多種陸棲螢火蟲的優質的繁殖棲地。第一天研討會結束,我們帶大家參觀動物園的復育成果,不少外國朋友欣喜說讚!


見證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復育成果

         為了讓國外貴賓能欣賞到大安森林公園及榮星公園的復育黃緣螢成果,在白天開完會的4月24、25日兩個晚上,我們安排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的英語導覽志工,在加雄、億傑、士弼和我的陪同之下,實地讓外賓走訪這兩個公園,讓大家邊散步邊欣賞台北市都會公園內,黑夜閃爍的微光。

         在大安森林公園的賞螢活動,我們特別安排外賓搭乘捷運,當他們抵達小生態池旁的棲地時,志工們早已在進行為賞螢民眾引導和解說,外賓們發現前來賞螢的大小朋友,在志工引導下,排成一排,井然有序,甚至還有小朋友席地而坐,靜聽叔叔、阿姨們的解說;使得來自弗羅里達,主辦上屆研討會的Marc A∙Branham教授直呼「Wonderful」,還稱讚我們的環境教育做得比美國還好!而這次大會主席Sara Lewis教授也大大稱許,她對前來訪問她的記者興奮地說:「您們台灣真是個奇妙的地方,竟然能在熱鬧台北市捷運站旁的大公園內,成功復育出螢火蟲!當全世界許多國家都還在調查當地的螢火蟲資源時,台灣的學者、專家早已花費20年工夫,幾乎調查完全國的螢火蟲資源,還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中心的公園內營造棲地,復育出螢火蟲,實在太厲害了!」而和她同行的姊姊,也一再稱讚,還見證了全世界第一盞「螢火蟲路燈」在螢火蟲池畔出現,因為前一天億光電子的工程師才在研討會中作過製作「螢火蟲路燈」過程的英文口頭報告。
 

楊教授和外賓在會場外合影


廣結善緣保護螢火蟲資源
 
        當晚八點多,當國際研討會籌備處的隨行人員要送外賓回旅館時,同行中有兩位來自歐洲的學者告訴我:「您們台灣人很有趣,也很守秩序,我想靜靜地坐下來觀察您們台灣人是怎麼欣賞螢火蟲的。」是故,工作人員留下旅館的地址名片,也告訴他們如何搭車回旅館,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有所感動,而這也不就是台灣軟實力的展現嗎?!


主動邀請中、日專家參加

         記得在召開大會之前,曾有三位來自中國的民間護螢團體成員來信告訴我,他們很想來台北參加螢火蟲大會,但因無政府資助,很難成行,我特地要加雄轉告,只要他們願意自己購買機票,到台灣來以後的一切生活、食宿、旅費,全都由我們籌委會贊助!中國是個大國,有些地區螢火蟲資源也不錯,我們希望中國能把境內好的螢火蟲棲地保護下來,也能大力推展賞螢生態旅遊;當然我期待他們也能藉此國際研討會前來台灣進行觀摩。其實我數年前就認識華中大學的螢火蟲學者付新華博士,因為華中大學早就得知我們螢火蟲研發成果,曾邀請加雄和我前往該校演講、訪問,也同時為他們想要做的棲地復育進行現勘,並提供改善建議。這次研討會之前,我曾誠摯邀請他和老師、學生一起來,也想協助他們有機會承接國際研討會,可惜他們全都沒能前來。
 
        這一次我也特地邀請日本全國螢火蟲協會名譽理事長大場信義博士和現任北九州螢火蟲協會會長中村光男先生前來參加研討會,前者是我的老朋友,我們曾共同發表幾篇螢火蟲學術性論文,而我的螢火蟲復育理念有許多點子來自於他。而後者則曾邀請我前往九州的日本螢火蟲大會作專題演講。日本的螢火蟲研究和全國性賞螢活動,他們兩位是非常重要的推手。
 
螢火蟲研究的「貴人」

         其實,在這兒我也要介紹另一位學者,那就是已過世的日本名古屋女子大學教授佐藤正孝博士;他大我十三歲,長年在台灣、中國及東南亞調查昆蟲,也曾經擔任過日本甲蟲學會理事長。當他得知我要開始有系統調查全台灣的螢火蟲資源時,便把珍藏多年,採自台灣、中國及東南亞的螢火蟲標本,全送給我研究室,使我的學生賴郁雯、鄭明倫能在短短兩年間把台灣螢火蟲資源及名錄44種整理出來。

         佐藤教授是我多年好友,當他的學生、朋友要來台灣採集時,只要事先告知行程,我都會協助申請各地的採集證,同時也動員研究室成員及車子支援、陪伴,其中大多是由郁雯、明倫、李奇峯及李春霖等人作陪。而當我的學生要到日本或東南亞採集時,只要剛好他也在日本或東南亞,他會全程招待或接待。當他退休前就曾和我聊過所收藏標本的去處,令人感動的是最後他把其中的一半捐給台灣, 現珍藏於明倫所服務的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另一半則留在日本,在他的母校愛媛大學珍藏。除此,他也捐了五十萬台幣給台灣昆蟲學會,昆蟲學會每年會用孳息,獎勵研究昆蟲的台灣學生!佐藤教授過世了,但第二任夫人及孫子女如到台灣來,只要我事先知悉,一定會請他們吃個飯,也陪他們一起聊聊天!佐藤教授生前十分疼惜郁雯、明倫,簡直把他們兩個當成乾女兒、乾兒子!所以,在昆蟲研究這條路上,佐藤正孝教授和大場信義博士可算是我的兩大貴人!

         往者已矣,典範猶在!然而大場信義博士則因罹患胃癌多年,在參加完2017年螢火蟲國際研討會後,返國第三年,2020年1月31日不幸過世,享年74歲,令人哀戚!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我和我的學生會永遠懷念這兩位對螢火蟲、台灣昆蟲研究,及昆蟲科學教育貢獻匪淺的日本學者!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0讓外賓實地體驗台灣螢火蟲之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