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這個城市有愛

2014年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各個出入口分送玫瑰、傳遞愛與溫情,以大安森林公園這座都市之肺做為起點,把愛傳遞出去,到達城市每個角落。

 

情人節的紅玫瑰

張文亮*

情人節,祇是行事曆上一個小節日,

沒有放假,沒有慶典,沒有遊行,沒有放煙炮。

因是屬於兩個人的節日,

是安靜的、深涵的、感性的、悄悄的。

致上一朵紅玫瑰給對方,

一切都在無語中,

讓你猜…我的心意。

愛,是個古老的主題,值得不斷的重訴;情,是難以捉摸的思緒,維繫在愛就不再飄盪。人是何等的奇妙,有愛情的需要。在文明的初始,就有愛情的節日,分別出來的一日,讓人訴說永恆的情愫。公元496年,羅馬帝國為紀念一個三世紀時的殉道者華倫提努(Valentinus),就義前仍然堅守其愛,死亡前仍為所愛的女子慷然訴別。訂每年的2月14日為聖‧華倫提努日(Saint Valentine's Day),以褒獎高品質、有品格的愛,這是情人節的由來。
中古世紀時期,情人節逐漸廣傳,成為向欣慕的對象,表明的日子。十三世紀,法國詩人洛里(Guillaume de Lorris, 1200-1240)在1230年出版《玫瑰羅曼》(Roman de la Rose),寫下21,000行詩,以玫瑰為例,教導愛情表達的藝術。迄今祇留其中的4058行,例如洛里寫道:
 
「喔,那個年老的看護窺看著我,
似乎沒有別的工作。惟一的任務,
就是禁止所有的男子,對那美好的伊人,
有任何愚昧的舉動。
喔,這個看護竟然知道所有男人能用的方法,
她在年輕時,應該蒙受各種愛情把戲的傷害。不過
我的心冷靜,我的動作也單純,
絕對不帶過去的老套,即使沒有什麼明顯的動作,
但是,我所愛的,美好的伊人啊,
已經查覺到,
伊人總是在注意。」
 
沒有人知道洛里是誰,他所追求的伊人是誰,與伊人的老看護者是誰。這本書流傳了二百多年,直到文藝復興時期,有新的愛情文學興起。他的詩集使人在情人節贈送玫瑰,作為表達心聲的習俗。
一朵玫瑰,真的能讓對方瞭解心意嗎?玫瑰有如詩的美,有淡淡的清香,顏色有王者般的尊貴,花瓣有幾何的序列,花蕾是純潔的象徵,花苞帶著謙卑的符號。所釋放的味道,由多種揮發性有機酸所組成,是抑制黴菌生長的天然品。玫瑰花在,周圍的食物不易腐臭,玫瑰卻先凋零,這不是代表帶著愛的犧牲嗎?
玫瑰的花色多種,後來以紅色的玫瑰代表愛情,黃色的玫瑰代表友情,粉色的玫瑰代表恩情。情人節送的,仍以紅玫瑰為主。送玫瑰花是一朵,不是一束,代表我的感情不完全,卻專一。玫瑰花的貴重,代表我的愛有品管。當你接受這一朵玫瑰,你會發現,我的背後還有一座很大的玫瑰園,每天都可以繼續送呢。











資料來源:Guillaume de Lorris, 1993. (translated by JeanRenart). Roman de la Ros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USA.
*作者為台大教授,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成員。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主辦單位: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籌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