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於今年委託臺大森林系野生動物研究室進行公園鳥類多樣性的基礎調查,在調查之餘也開放民眾報名參加體驗鳥類資源調查。第一梯次的活動於10月18日上午在大安森林公園進行,有來自台北市高中、國中、小學的老師們熱情參與。


當日由野生動物研究室的研究助理和研究生為大家進行活動解說,介紹鳥類資源調查方法、望遠鏡的使用以及實地進行鳥類調查。這次調查結果總計看到了22種鳥類,除了公園內常見的鳥類:城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以及在都市中族群量穩定增加的黑冠麻鷺外,還有自北方來台度冬的冬候鳥或往南遷徙短暫停留的過境鳥:蒼鷺、大白鷺、紅尾伯勞、灰鶺鴒等嬌客,為大安森林公園增添了不少生命力!


活動過程中,參與者們專注地聆聽,熱情地參與調查活動,積極地討論與發問鳥類相關問題,不論是鳥類的基礎知識抑或是人、鳥、環境之間的交互影響。更有參與的夥伴給予活動正面的肯定:「這樣的生態體驗應該要推廣至校園,透過教育的延伸,在學童、學子心中埋下愛護生態的種子!讓城市中的孩子除了課本的學理知識外,也能親身體驗自然、接觸自然。」


本次體驗活動希望讓參與者更加認識大安森林公園的鳥類多樣性以及了解鳥類調查的方式與概念,並且透過自身的親身體驗的周遭的小自然,更能夠親近大自然!更希望透過科學調查建立公園的基礎生態資料,做為永續經營與環境指標的參考,並且促進民眾對於公園自然生態之認識及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