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育櫻大學問  日專家大安森林公園示範教學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發稿單位:青年公園管理所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王淑雅
聯絡電話:0905-905-658

     育櫻大學問  日專家大安森林公園示範教學

       臺灣人愛賞櫻,但要如何種植、照顧櫻花,讓櫻花能在適合的環境下健康生長,是一大學問。為提升臺灣的櫻花種植及照護專業技能,臺北市政府、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共同邀請全球櫻花重磅研究機構「日本花之會」及國內櫻花種植專家,今(4/20)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近3號出入口草坡上進行櫻花種植示範,現場由櫻花名勝地資深培育顧問鶴田 誠樹木醫解說櫻花苗木的特性、種植修剪技巧及病蟲害防治等專業議題,同時邀請多位里長及市民一起共同參與15株大漁櫻種植活動,互動交流相當熱絡。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兩年前已開始評估櫻花在北臺灣平地種植之可能性,期間更多次舉辦櫻花研討會,促成臺日櫻花種植技術交流。在經過兩年的品種篩選,日本花之會最後選定適合在臺灣溫暖氣候條件下生長的「大漁櫻」苗木,捐贈給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歷經一年的隔離檢疫,再進行多月的土壤調查、改良及排水改善後,種植環境已準備就緒,日本樹木醫生傳授的嚴謹養護及種植工法,更強化了臺灣目前在種植櫻花上的實務經驗。
       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現場致詞時則提到,近年在日本賞櫻熱潮帶動之下,臺灣各地也掀起一股櫻花風潮,很多景點都嘗試種植櫻花。據統計今年春天有21萬人次到內湖賞櫻、93萬人次到陽明山賞櫻花,為臺北市帶來大量的賞花經濟。而大安森林公園位處市中心,每天遊客如織,每年3-5月份陸續辦理杜鵑花季、螢火蟲月活動,今日有機會透過臺日雙方城市技術交流下,共同攜手在大安森林公園種植15株大漁櫻,期待未來春季櫻花可以燦爛綻放,民眾不用千里迢迢遠赴山區,只要到大安森林公園就可以享受櫻吹雪的美景,還可以欣賞螢火蟲飛舞和杜鵑花海的浪漫景緻。
      工務局公園處處長陳榮興亦表示,行道樹及觀賞樹木在種植時強調「適地適種」,櫻花屬於溫帶喬木,開花與否跟低溫時數長短息息相關,因此,並非所有品種在臺灣平地栽種都會開花,即便開花其花量可能也不若預期。本次在大安森林公園選種的大漁櫻為早開的大島櫻與寒櫻的雜交品種,具有花期早、耐熱及抗風特性,是比較適合在臺灣平地種植的品種,同時櫻花從小苗開始種植於排水良好、日照充足之土丘,樹木可以適應在地環境,生長更為強壯,同時為避免民眾踩踏,造成土壤硬實或根系受損,在種植區域周邊圈圍了木質圍籬,呼籲民眾請勿跨越,共同為櫻花良好的生長環境盡一份心力。
       為達到生態永續城市的願景,提升樹木照護專業素養及品質管理是日益重要。此次櫻花種植示範交流有多位里長及民眾主動參與,顯示都市林的發展規劃,與都市樹木的健康及良好的生長環境,亦成為市民關心的重點。公園處未來也將持續精進樹木施工品質及養護策略,讓人與樹都有安全舒適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