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主持人:詹怡宜 TVBS 55台 每週日 22:00首播


有一個人花了十一年的時間,深入高山森林,只為等待牠的出現… 那是導演麥覺明,拍攝台灣黑熊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夢想。可是黑熊嗅覺敏銳、生性敏感,行蹤難以掌控,想拍到牠們非常困難,直到十多年前,他認識了屏科大黑熊研究團隊的黃美秀老師,又等到2008年研究計畫啟動,麥覺明開始全程跟拍研究團隊調查黑熊地圖和捕捉繫放的所有過程,那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啊…

為了尋找深山裡的黑熊,他們必須勇闖很多沒人走過的路,克難在山中紮營生活,遇上天候狀況差,一等就是好幾天,無法梳洗的狀況下潮濕悶臭的日子,但麥覺明從不放棄,只要研究團隊一有通報,不管他人在哪一定趕到現場紀錄,還自掏腰包在黑熊出沒地點裝設自動相機,只為了拍下熊真實的生活樣態,因為珍貴畫面能剪輯成作品也能提供研究使用。

這個熱血的麥導,其實私底下靦腆木訥,本來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但實在是太熱愛山林和大自然了,所以他毅然決然辭職投入專業訓練,挑戰攀登國內外高山,沒想到這興趣竟為他開啟人生另一條新路,讓他有機會踏入電視圈,有機會讓更多人跟著他的腳步、透過他的鏡頭看見台灣之美,他笑說,爬山爬這麼多年,常聽到黑熊傳說,卻從沒親眼看過,所以才一直想要拍熊,花了十多年紀錄到的黑熊故事,想要告訴大家,黑熊是台灣唯一的一種熊,數量僅剩200到600隻以內,如果人們和政府在開發時能多想想,保護的不只是熊還有台灣的生態環境。

我們問麥導,忙了這麼多年可以休息一下了吧? 他說 : 自從轉行進電視圈,我幾乎沒有停止過拍攝,我還想再拍20年,繼續紀錄黑熊、探索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