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瞭解都會區鳳頭蒼鷹的活動範圍、播遷距離以及方便分辨個體,我們每年在小鳥離巢前都會幫他們戴上腳環並進行形質測量(如體重、頭長、嘴長等),這個工作稱為繫放(英文為Banding 或 Ringing),除了左腳上的金屬環(具有流水號)外,我們也會在他們右腳戴上有顏色及文字的塑膠色環,方便從遠處辨識。在上環之前我們會仔細確認幼鳥跗蹠的寬度,挑選尺寸適合的腳環,避免妨礙他們的活動。

今年的兩隻小鳳頭的色環分別是橘N2以及紅78(數字及顏色並沒有特別挑選,其中一隻剛好跟親鳥一樣是N2,但顏色不同),這兩位小朋友經檢查後也都很健康,在研究人員及獸醫師短暫測量及採檢後馬上就送回巢內了,等到幾天後檢驗結果出爐我們就可以知道橘N2跟紅78是男生還是女生啦(有人想猜猜看嗎XD)!此外,大多數鳥類是靠聲音來辨識幼鳥,所以親鳥不會因有人類的氣味所以不繼續照顧小鷹。

至於很多朋友關心繫放時親鳥的反應,其實通常在接近巢位時巢內的母鳥都會短暫的飛離(就算研究人員再怎麼和善,在野生動物眼中就是一副天敵的樣子...),並在巢位附近觀察,所以比較少直接接觸到成鳥(但人員該有的防護還是要有)。2019年是比較少見的狀況-母成鳥第一時間沒有離開,所以研究人員就順便帶下樹測量上腳環了。

繫放是一項嚴謹的科學活動,需經由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核准,執行人員須經過專業訓練並以人鳥安全、動物福祉為第一考量。由於這次繫放主要對象是幼鳥,須盡可能縮短操作時間並放回巢內,為了能讓現場人員專心工作,我們短暫的中斷直播且不事先公告,感謝各位鷹友體諒與支持。

如果你發現帶有腳環的猛禽,歡迎填寫下列表單或是私訊猛禽會粉絲頁。
https://reurl.cc/Mv3Eev

大安鳳頭巢位直播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RRGTaiwan/live



(2020/5/13)基金會有3位同仁在場見證這神聖的鳳頭蒼鷹雛鳥繫放儀式。
從5/12猛禽會通知,如果天氣良好,將在隔天進行鳳頭寶寶繫放。

心中充滿期待,也有許多的揣想:
鳳頭爸媽會擔心、生氣嗎?會不會攻擊工作人員?
鳳頭寶寶會緊張嗎?會不會不小心弄傷......
一整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啊!

晚間7點整,眼看升降機緩緩上升又下降,猛禽會的研究人員已將鳳頭寶寶安置在保護的包包裡。

獸醫師已待命,好奇民眾更以熱切眼神關注著。
兩人的動作如此迅速、確實,卻又如輕聲細語般溫柔對待,令人感動。

繫上腳環的過程,彷若一場為孩子命名的儀典,謹慎而莊嚴。

未來,鳳頭寶寶將離巢、飛向遠方。因著每一雙守望的眼,我們將知道,遠離故鄉的他(她),已立足並翱翔哪一方天地!

#鳳頭蒼鷹育雛日記
#台灣猛禽研究會超專業
#繫腳環橘N2紅78



圖一、2020繫放工作照 ,已完成上環的橘N2。
(張宏銘攝)





圖二、2014年起猛禽會上環的鳳頭蒼鷹色環表,大多數是救傷後野放,最右邊三個暗色的為已知死亡個體。

這幾年在大安森林公園出生的鳳頭幼鳥色環如下:
2017 藍A9及紅04
2018 藍N8及藍N9
2019 黃N3及紅66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