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雛落巢怎麼辦
#先觀察再決定是否後送
#為了寶寶好親鳥放心請勿心急
#感謝鳥友梅樹嶺先生提供五色鳥三寶後續觀察照片
 
惻隱之心使然,遇上幼雛落巢總讓人緊張與擔憂。要不要趕快送去救傷?真的要依幼雛當時的狀況而定。
 
6/24大安鳥友按了基金會的門鈴,送來一隻被鳳頭抓走、又落下的五色鳥幼雛。觀察一小段時間,雖然沒有明顯外傷,但精神狀況不好,謹慎起見,同事搭乘計程車將牠送至野鳥救傷中心。幾天後,得知這隻幼雛已漸漸康復、學飛,之後將野放。
 
上週三(7/22)辦公室前白頭翁幼雛落巢,也弄得大家神經緊繃!辛勤的親鳥從不放棄,還常常對我們”大小聲、強力驅趕”,只要寶寶順利長大,我們樂於當順服的路人。
 
上週五(7/24)中午,鳥友通報6號出入口涼亭邊的五色鳥”三寶”落巢,公園處人員據報後快速帶回辦公室檢查。據陪同而來的鳥友大姊說,現場鳥友對此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要趕緊送至救傷中心,有人認為親鳥還有持續餵食,留在原地就好。
 
觀察到幼雛已具飛翔能力、活力充沛且沒有受傷,我們決定將幼雛送回給親鳥照顧。果不其然,當幼雛放回到被撿拾的地點,親鳥很快就來到幼雛身邊,一會兒便啣來果實餵食。
 
不敢斷言三寶是否就此平安無恙,但要對親鳥繁衍後代的使命感、對幼雛求生的本能有信心。成長的考驗處處都在,人類或其他生物亦然。除非幼雛因傷、因病真的需要協助,否則,請留給牠(們)自己面對成長的挑戰。
 
人,退一步,並送上祝福!


將三寶回放原地,等待親鳥來照顧。
*感謝鳥友 梅樹嶺 先生協助拍攝並提供照片!




感謝鳥友 梅樹嶺 先生提供照片


應該不到2分鐘,親鳥就來了,讚!!!

*感謝 梅樹嶺先生提供照片。



三寶自己慢慢攀上樹幹囉!

感謝 梅樹嶺 先生提供照片



6/24大安鳥友送來基金會的傷鳥,不知是否驚嚇過度導致精神不濟?

謹慎起見,送到野鳥救傷中心救治。幾天後,知道牠漸漸恢復體力,之後野放重回藍天大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