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大師助修樹5年 大安森林公園樹木有型唷!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發稿單位:青年公園管理所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業務聯絡人:王淑雅
聯絡電話:0905-905-658
 
日大師助修樹5年 大安森林公園樹木有型唷!
  
    為使大安森林公園內的樹木保有優良樹型,讓遊憩民眾擁有更好的活動環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加強檢視樹木結構的安全風險,自103至107年與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邀請日本樹木醫生及國際認證的ISA樹藝師,為大安森林公園診斷園區內的樹木生長情況,5年內共修剪2620棵樹(次),使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變得更健康、更茁壯,提供來園的遊客舒適、安全、景觀優美的公園環境。
       大安森林公園座落於繁榮的臺北市中心,為北市重要觀光景點,面積約達26公頃,擁有6千餘株的樹木,更被譽為臺北市的「都市之肺」,遊客交織如梭,更是鄰近居民、親子於假日期間至戶外運動及野餐的好去處。
       公園處黃立遠處長表示,自104年蘇迪勒、杜鵑等颱風肆虐,造成臺北市樹木嚴重傾倒、斷枝後,公園處積極分析檢討相關原因,除了針對樹種特性檢討,分析不同樹種的受損數量,提供未來行道樹與公園樹種選擇的參考外,更積極與國內外NGO團體、政府部門交流請益,希望提升公園處專業修剪人員與委外樹木修剪工程人員的技術能力,今年再度透過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日本樹木醫生為大安森林公園樹木診斷,示範日本樹木修剪與樹木健康管理的經驗技術,透過交流學習,將新的觀念帶進來,從大安森林公園做起,讓臺北市的樹木都能成為優型樹。
       公園處楊淑惠專門委員表示,公園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加強大安森林公園樹木的健康專業管理,邀請基金會透過5年來的修樹成果發表會,重現這幾年計畫性清理樹冠層、改善公園園樹體質並大大降低不良枝條的成果,這些修剪作業,從邀請日本樹木醫生為大安森林公園樹木診斷開始,在5年持續進行的修剪計畫執行下,已經達成增進樹木安全、改善樹體結構與健康,提升民眾更優質的綠化環境與景觀等目標,這個計畫修剪樹木後所建立的樹木修剪履歷資料,也讓公園處同仁能了解各株樹木的管理歷程,供後續維護參考。
       財團法人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郭城孟執行長表示,基金會於103年由日本樹木醫生帶領,先針對園區內樹木診斷並記錄,修剪方式由內往外修,提升樹木整體透光度,隔年生長良好,長出大量新葉。104年蘇迪勒颱風後,造成大安森林公園多數樹木斷枝、倒伏,經過危險樹木結構性調查與修剪,除了調整樹型、提升透光率及透風度,並且改善枝條的安全性,經一段時日後,枝條茂密及樹勢恢復。105年由國內通過ISA認證的樹藝師為大安森林公園內樹木進行修剪,調整樹冠比,逐漸構築優美的樹型。106年修剪新生南路主要廊道,並針對對優型樹木加強修剪,為優型樹木保留足夠的生長空間。107年針對建國南路側及大灣草圳區進行優型樹木修剪及樹冠生長清理、樹冠疏剪,增加通風和透光率。5年期間的定期修剪,是為了提供樹木更舒展的成長空間,也為了每個經過或樹下乘涼的民眾,舉目就能感受綠意之美。
       透過這次的學習交流經驗,加強市府單位與民間的共同合作,不僅僅引進國際專業的資源與技術交流,提升政府單位修剪樹木技術與知識,也透過公私部門的資源整合、分工,達到提升臺北市樹木維護管理升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