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田園城市邁向新階段 成果競賽榮耀社區好田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藝科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 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楊國瑜
聯絡電話: 23815132*228
 
田園城市邁向新階段 成果競賽榮耀社區好田
6年有成  26萬多人次參與  田園總面積逾21萬平方公尺
臺北市舉辦109年度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歷經初審、複審二階段,今年度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總計55組參賽單位,各基地認養單位卯足全力、激烈競爭,成績今(12/3)日揭曉!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今於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行頒獎典禮,獲獎單位從柯文哲市長手上接受獎狀,辛勞與技藝受到肯定,都感到無比的榮耀。
柯文哲市長表示,北市推動田園城市政策,歷經6年的努力,截至109年11月底,全市參與種植人次高達26萬2,506人次,闢建田園基地總面積21萬3,217平方公尺,共同打造743處田園基地,成果斐然,更多優秀的田園基地展現出的成果,讓這次競賽碰撞出精彩火花。
今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行田園城市建置成果頒獎典禮及田園達人Talk成果分享,邀請經營樟腳里有機農園的高林玉嬌里長發表耕作心得、第一商業銀行(股)有限公司的蔡淑慧副總經理分享綠屋頂建置經營經驗、參與文山木柵綠色生活圈示範區的忠順里曾寧旖里長講談建置歷程,活動內容豐富精采,透過在地故事分享與經驗傳承,讓民眾了解當都市農夫的樂趣。
臺北市府這次舉辦競賽獎項豐富獎金誘人,更增設佳作獎項,肯定所有參賽者之耕作熱忱。獲選鄰里社區組優等者獎金高達3萬元,分別有快樂農園為北投區「奇岩76開心農場」、松山區「鵬程快樂農園」及信義區「晴耕雨讀食農教育園區」;綠屋頂為文山區「樟腳里有機農園」及士林區「德行繽紛屋頂菜園」。
士林區「奇岩76開心農場」特色是就地取材,使用竹子及棧板作為田園的圍邊材料,收集落葉廚餘製作堆肥,發揮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好精神;松山區「鵬程快樂農園」的特色堪稱為蔬果大觀園,參與者種植許多新奇品種的蔬菜,今年又利用空地擴建種植區,讓人進入田園後大開眼界、目不轉睛地感動;信義區「晴耕雨讀食農教育園區」特色是透過耕作,傳達生態環保意識及食農概念,並飼養可愛小羊,除了解決農園雜草問題外,也療癒了遊客的心,成為松菸另類新景點;文山區「樟腳里有機農園」的成立,其實是為了改造被蘇迪勒颱風摧殘成滿目瘡痍的區民活動中心屋頂,里長與居民創意大爆發,運用廢輪胎、空心磚及棚架輔助栽種,將屋頂空間利用到淋漓盡致;士林區「德行繽紛屋頂菜園」運用屋頂空間巧妙設計讓瓜藤及果藤攀附屋頂,達成建物降溫作用,除了設置雨水回收裝置外,還自製堆肥與酵素,並運用太陽能板轉換電能,幫雞舍保溫及遠端監看雞隻情況,發揮更多功能。榮獲優等獎的單位無論施作狀態、後續維管、認養狀況、收穫利用以及民眾參與度皆十分完善,讓評審讚不絕口、一致好評,可做為田園城市營造之優良示範。
公家機關組優等為社會局管理位於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頂樓的「健順復華-綠屋頂農園」,除了成功的進行了魚菜共生栽培外,因提供老人復健、休憩及終生學習等機能而獲獎,另一座公家機關組優等獎則由公園處員工獲得,他們以辦公室共同打造的綠屋頂,種植豐富多元蔬果、完善管理輪替制度,也成為員工於工作繁忙之餘,休閒減壓的好去處。
工務局公園處陳榮興處長表示,看到認養田園基地的社區居民,因為共同栽培與彼此分享,人際關係更加緊密結合,因使用有機栽培方式種菜,大家吃的安心、生活過的放心,既是「好食在」也是個「好實在」的政策;今年除了表揚博仲法律事務所及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打造屋頂農園讓員工獲得調劑身心的休憩空間,市府特別增設了快樂園丁獎項,表揚各個田園基地推舉的優秀夥伴,感謝其默默為田園基地付出的熱血心力與體力。
臺北市做為臺灣首善之都,一直以來是高度密集發展的城市,柯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田園城市政策,這6年來,不單只是為了綠化環境、創造種菜空間,更是從事環保、生態、社會公益、人際互助、食農教育等多元面向創造城市價值。透過田園城市的推廣,讓市民從種菜過程中真正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辛勞,更拉近左鄰右舍的距離,發揮社區營造功能,將社區內各式資材或有機廚餘再利用,減輕環境負擔,並延伸及串聯都市內的綠地,以達補充生態系統及降低氣候異常帶來的災害等效益,使臺北市成為更友善、健康宜居的城市。
今年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獎項及獎金如表1:

表1 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獎項及獎金表
組類別 獎項(名額) 獎勵 總獎金
競賽部分 鄰里社區組 快樂農園類 優等(3) 各3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29萬元
特色地景獎(5)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環境友善及永續獎(5)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創新創意獎(5)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社會公益獎(5)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佳作獎(8) 各1張獎狀及1份紀念品
綠屋頂類 優等(2) 各3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14萬元
特色地景獎(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環境友善及永續獎(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創新創意獎(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社會公益獎(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佳作獎(3) 各1張獎狀及1份紀念品
公家機關組 優等(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6萬元
特色地景獎(2) 各5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環境友善及永續獎(2) 各5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創新創意獎(2) 各5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社會公益獎(2) 各5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佳作獎(1) 各1張獎狀及1份紀念品
學校田園城市組 小田園類 特優(1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64.4萬元
優等(14) 各8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佳作(16) 各6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綠屋頂類 特優(12) 各1萬元獎金及1張獎狀
優等(14) 各8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佳作(14) 各6仟元獎金及1張獎狀
表揚部分 快樂園丁表揚 快樂園丁獎(31) 各1張獎狀及1份紀念品 -
企業表揚 企業獎(2) 各1座獎座及1張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