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土壤調查與評估改善
期末報告 (初稿)
委託單位: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執行單位: 綠達人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連絡人: 包欣平


計畫目的
大安森林公園 (以下簡稱本公園) 基地原為眷村等建築基地改建而成,啟用至今雖已超過 20 年,但多處樹木與植被生長不良,且每遇颱風即產生大量風倒樹木,不僅降低都市綠肺功能,亦潛藏市民在本公園活動的危險。經初步勘查與參考以往相關試驗調查,發現本公園因回填土品質不良,植栽過程忽略土壤做為植物生長基地、提供生物棲地、保水與濾水、發揮碳吸存等多樣化生態功能的考慮,加以啟用前後缺乏系統性的土壤調查、分析與評估,致使過去局部的鑽探與試驗方式難以達到顯著效果。
反觀國際上著名的都市公園,都能在全盤性考慮土壤、森林、景觀、生態與水文等特性,得以永續經營,特別在全球變遷的威脅下,本公園的功能不應只是提供市民一個運動休閒的去處而已。因此,本計畫目的為:
1. 進行土壤調查,透過數位化方式了解本公園水平與垂直面的土壤特性。
2. 經由土壤分析提出本公園土壤改良評估方案。
3. 製作土壤剖面盒做為本公園環境教育之現場活教材。
4. 增加在啄木鳥志工推廣課程有關土壤在環境教育中的面向。
5. 由土壤剖面盒的製作與展示,豐富本公園現場解說內容。

完整報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