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6!
這是從去(2020)年9月7日開始清除「大理石紋螯蝦」迄今記錄的數字。
由基金會認養的小生態池(螢火蟲復育區),志工在整理池子時發現了牠的蹤影。從一開始以為是美國螯蝦入侵,直到去年中確認為繁殖力驚人、行孤雌生殖的大理石紋螯蝦,開始了清除的噩夢。
以蝦籠誘引為主、器具撈捕為輔,迄去年底已捕獲近萬隻。基金會同仁在陳訴「戰果」時,帶著萬分無奈的痛苦神情,沒有絲毫喜悅。說著,從一開始將捕捉螯蝦直接活埋的難受糾結,後來改採帶回集中冷凍以減輕牠們的痛苦,之後再挖坑掩埋,成為植物或其他生物的養分。
倏然間,我讀懂他的表情。我們以為清除外來種,尤其面對生態殺傷力這麼強的生物,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對執行者來說,卻帶著一種難以迴避的殺生罪惡,還有對生命的不捨。
從那一刻起,就想著要跟大家談這件事情,卻因各種雜務而淡忘。昨天(2021.4.7)因為帶3位訪客到公園看基金會的認養區,從可愛卻撲天蓋地而來的銅錢草開始談起外來入侵種對公園生態造成的壓力;到她們熟悉的福壽螺,最後因為水中的蝦籠,引起客人好奇而談起大理石紋螯蝦的種種。於是,再度跟同仁確認,至昨天已捕獲總計10,476隻,今天上午收蝦籠,又以蝦籠誘捕到170隻。
公園裡外來入侵種問題,源自有人不負責任的棄養,有人自以為慈悲良善的放生,也有疏忽大意而造成的不堪後果。卻任誰也難以設想或體會,那些不得不為的「正當」清除行為,執行人員背負著埋沒生命的壓力,還有日日反覆、期待得以清朗護生的心境。
#池子裡還有諸多活跳跳準備無限擴張的……


挖坑心情是嚴肅的,彷彿要為誰立碑?


塵歸塵、土歸土,數百隻大理石紋螯蝦冷凍後即將長眠於此。


一天就能抓到數百隻


行孤雌生殖、還會護幼,繁殖力怎能不驚人?


可愛的銅錢草擺在盆裡沒事,逸出野外就無限蔓延,擠壓了許多植物生存空間。


準備要來發動"搶錢"大作戰,正在參考各方作法,但想要除惡務盡,難啊~~~


準備要來發動"搶錢"大作戰,正在參考各方作法,但想要除惡務盡,難啊~~~


誘捕蝦籠,前陣子還發生一再遭竊的荒謬情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