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鳳頭蒼鷹專欄
這個五月太不平靜。
黃恩萼(N2)夫婦還在為下一代努力,
卻有數隻無聊鳳頭小弟在旁騷擾。
人類最近的麻煩也挺多,
請做好健康自主管理(可別像小鳳頭四處去騷擾人!),
寬心守住巢位,喔喔,是好好待在家裡。
居家防疫之餘,
一起來為黃N2和廣志先生加油,
希望近期能有好消息!


鳳頭蒼鷹在出生隔年就可以參與繁殖,在這階段的「*幼鳥」與成鳥羽色稍有不同,腹部大部分區塊仍為心形斑,頭部為淺褐色帶有斑紋,此外在背面也還可看到淡色的羽緣。

*通常我們會用日曆年來描述鳥的年齡
比方說我們在2020年10月看到一隻當年6月出生的鳳頭蒼鷹,我們就會說他是第一曆年的幼鳥,當我們在2021年1月1日再次看到這隻鷹,因為已經跨年度,那他年紀就是第二曆年了。

練習題
Q:2021年夏天,小明在華江河濱公園散步時看到一隻帶有色環的鳳頭蒼鷹,上網詢問後發現牠於2016年在巢內被繫放,請問這隻鳳頭蒼鷹是第幾曆年的鳥呢?
A:請小明戴好口罩,非必要別出門QQ


猛禽是肉食動物且具強大的攻擊力。對繁殖配對的公母鳥來說,有異種猛禽或是同種出現在繁殖領域中,不管對方有沒有出現特殊的動作就算是路過,都必須要盡速驅離對方。


台灣藍鵲的繁殖模式是合作繁殖中的巢邊幫手制:除了一對親鳥外,還會有幾隻不參與交配的幫手來協助親鳥繁殖。

鳳頭蒼鷹沒有合作繁殖的行為喔!

但是栗翅鷹aka哈里斯鷹就是猛禽界中合作繁殖的老司機,在北美繁殖的栗翅鷹通常每巢有1-5位幫手(數量依地點變動),他們負責帶食物或防禦,但不參與繁殖。而這些幫手依血緣關係則可分為跟親鳥有血緣關係的gamma helpers及沒有血緣關係的beta helpers(成鳥為主)。這些幫手們可以藉由協助親鳥而得到打獵及繁殖經驗,而「整組人」則可受益於穩定的食物供給。

參考文獻
Dawson, J. W. and R. W. Mannan. 1991. Dominance hierarchies and helper contributions in Harris's Hawks. Auk 108:649-660.


廣志(怒噴)「死小孩! 聞我腳臭吧~~~~~~」

猛禽的爪不只是用於捕抓獵物,在驅離威脅物的時候,也是非常好的武器。威脅猛禽出現在繁殖領域時,通常公鳥會做第一波示威,試圖把對方追趕出領域外。這時候會看到精采的空中追擊,若是戰況難解,母鳥也會出來助陣,可能變成2對1的狀態。雙方短兵相接之時,即會用爪壓制對方,這時候就變成生死對決的肉搏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