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9月號)
#鳳頭R12離家日
 
親愛的乾爸乾媽姨姨叔叔們,
心裡是否惦念著已飛離大安的R12(咖咖)?
鳳頭育雛直播期間,R12在大家關注下從雛鳥長成幼鳥,然後,漸漸消失在監視器的畫面中。此刻,遠離鷹爸鷹媽庇護,獨自面對種種生存挑戰。
天寬地闊,我們一起祝福R12平安健康長成帥氣12少。
#鳳頭小百科
 
[鳳頭蒼鷹:離家日]
離家的時刻終於到來!
屁孩要面對世界更殘酷的關卡,獨自迎向挑戰,進到另個狀態:成年期。
生物在空間尺度的移動,稱為播遷 (dispersal) ,幼年動物離開家也是一種播遷。離開家的生物本能被認為有生物學上的優勢,例如能減少家族成員近親繁殖,避免基因弱化的風險;另一方面,離開熟悉的地區也有其風險。首度播遷可說是個體生命中最危險的時刻,有許多年輕的生命殞落。若順利開拓到新的領地,則能為物種存續開啟更燦爛的未來。
住在都市中的鳳頭蒼鷹,有著跟山林同梯們不一樣的關卡。需要了解同一空間最巨大生物[現代人 Homo sapiens] 的生活方式。現代人擔心環境衛生與經濟所得,使出魔藥學「血液無法凝固技」,藉以控制小型哺乳類的數量。鳳頭蒼鷹必須辨識出異常鼠鼠行為,忍住衝出去獵殺與吞食的本能,才有辦法趨吉避凶,逃開美食的誘惑。(請不要再用毒鼠藥啦~~~)
往左走,還是往右飛呢? 前方川流不息的車陣,連智人們都要從小練習才有辦法學會的「靈閃之計」,更別說完全不明白金屬盔甲運作的鳳頭蒼鷹。飛行中途稍有不慎落地,極有可能遭到輾壓。其肌肉的持久力、發動靈閃時的專注力,都會影響每次穿越成功與否。有時,為了隱藏行蹤低飛穿越,若遇到大客車則有遭撞擊的風險;若在飛行途中被食物吸引、降落地面大快朵頤,也可能遭逢不幸。(有鳳頭,請小心~~)
現代人保護自身領域的防護盾「玻璃」,此神器同時兼具隔離、通透的效果,是建築的好材料。然,「非人物種」尚無辨識此物的技能,難以分辨玻璃反射出的幻影或因透明而撞上,已經有很多鳥類栽在這個陷阱了。(預防窗殺,有窗貼~~)
鳳頭蒼鷹與現代人間能否共存,除了鳳頭蒼鷹要努力,智人們也需要發揮自身的力量,體認萬物一體,傳播正確的知識,幫助幼鳥順利抵達新世界。
 
#台灣猛禽研究會
#PNChen




圖一、學會獨立捕獵後,鳳頭蒼鷹幼鳥將會離開出生地,開拓自己的領域。



圖二、時光寶箱中裝的是希望還是惡夢呢?



圖三、吃到農藥或是老鼠藥的小動物因急性中毒而倒臥路上,除了屍體是動物們的美味佳餚;食入較少劑量的小動物其移動較為緩慢,更是猛禽眼中極誘人的珍品。吃到這些中毒小動物的猛禽,透過生物累積而跟著中毒,此稱為二次中毒。投入藥劑前,若能再想想影響的層面廣闊,若改以別的方式,能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圖四、都市中的高速金屬盔甲,不僅令人眼花撩亂,也影響著都市生物的移動與擴散。



圖五、來來往往川流不息的道路,是動物移動的一個障礙。未順利通過的生物變成輪下魂,此種類型的死亡專稱為「路殺」,即使是主要以飛行移動的猛禽,每年也有很高的比例是遭受車禍而進到救傷站中。
路殺社 https://roadkill.tw/



圖六、玻璃應用在建築上可追溯到19世紀,陽光可穿透玻璃保持室內溫度,為興建溫室的好材料,而後在1851年英國的世界博覽會中利用大量玻璃與鐵興建的水晶宮,為首座大型採用玻璃的建築結構。



圖七、1890年代美國芝加哥的玻璃辦公大樓興建成功,讓玻璃走入了人類的日常生活,成為炙手可熱的建築材料。玻璃的透明,模糊了內與外結界,給人一種與自然融成一體的遐想,於此也讓無法辨識玻璃的野生動物朝向死亡邁進。
野鳥窗殺博物館 https://www.birdwindowcollision.info/
【自家野鳥友善窗戶改善挑戰活動 】 https://reurl.cc/V5D9WA



圖八、可直立行走、身體毛髮披覆非常少,又加上大腦容量擴增使其別於其他靈長類,現存唯一的人屬物種。



圖九、可愛或柔弱的小動物總是會激起生物本能,想協助牠、想豢養牠,百百種念頭不停打轉。轉換角色,在看到進擊的巨人時,我們會想些什麼呢?



圖十、恩萼原力與你同在,出發到新世界吧!! (別惹媽媽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