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麼可怕的病原菌讓樹木在看似無預警 的情況下倒伏?染病的樹木竟無法有效醫治,只能採取燒毀移除的激烈手段?
在今天這個陰雨綿綿的天氣,褐根病專家 張東柱 老師魅力無法擋,吸引許多學員前來一探「樹癌-褐根病」的秘密。
張老師提到,褐根病菌一般在樹木組織受傷或樹勢較衰弱時,由傷口入侵 而感染樹木,造成樹木褐根病。不過某些情況下,樹木的地上部看似健康、枝葉飽滿,實際已受病原菌感染,危害木材,已死組織,外觀不易察覺,這類型的褐根病感染樹木,對於公共安全相當危險
而在病原真菌入侵至樹皮內的木材組織前,還有機會以樹木「外科手術」#清除罹病組織,或可針對有褐根病感染的土壤,其上已無活樹的環境下,進行燻蒸消毒處理
下半場陽光稍稍露臉~戶外課程中,大家在老師的引導下實際觀察褐根病病徵,我們在樹木根系表面觀察到小面積的網紋狀菌絲面,屬於較輕微的褐根病感染
過程中學員們踴躍發問,老師也專業細心的為大家一一解答
當然除了肉眼判斷,也需透過 #病原菌分離,等相關專業檢測技術進行診斷與治療,才能防患於未然!
感謝認真熱情的啄木鳥學員 與每一位用心的 #啄木鳥講師!今年課程順利圓滿結束,請持續關注粉絲專頁,我們下次再見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