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嗡嗡嗚嗡嗚嗚嗡
惱人的蚊子又來啦
 
除了狂擦防蚊液,或是拿殺蟲劑對著蚊子猛噴,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環境中的蚊蟲數量,而且是透過 #非化學 藥劑的方式來防治哦!
 
今年度的【#都市啄木鳥里長專班】來到了尾聲。這次同樣邀請到許多認真用心的 #里長 共襄盛舉~課程由 台灣生態樹藝協會 #吳加雄 理事長主講「#生態防蚊」的小撇步~介紹家蚊、斑蚊、瘧蚊的差別,包含蚊蟲出現的季節、時間、地點及蚊蟲的特徵等。也依據上述這幾點來推估蚊蟲可能的孳生源,提供不同環境下的生態防蚊診斷及防治方法。除了可使用微生物製劑「#以色列蘇力菌」來達到防治效果,或是課程中吳理事長也現場自製省錢又好用 的「蚊蟲黑色誘集罐」,放在大樓地下室、陰暗屋基等處,可以誘集總是吵得我們無法入睡的「#尖音家蚊」。當然,定期的環境清潔與維護是相當基本且重要的哦~
 
我們也實際走訪大安森林公園,帶大家看看我們在公園中對於生態防蚊所付諸的努力。
 
首先來到的第一站是公園一處綠蔭盎然的步道, 吳理事長蹲在大樹下,教導里長們如何辨別 #蚊蟲孳生源與棲地,並且傳授如何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進行妥善的處理。里長們聚精會神地專心聽講,不時舉手發言,在一問一答之間氣氛好不熱絡。
 
接下來一行人來到了和平東路與新生南路交叉處的入口,吳理事長介紹了公園內設置的免費 #防蚊液供應站,並且無私地分享設置防蚊液供應站的各種心路歷程。除了美觀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考量各種使用的情形,挑選 #堅固耐用 的材質防止遭到破壞、精準設計給液方式杜絕濫用的可能。眼前看似簡單的防蚊液供應器,其實是從各種失敗經驗所嘗試,累積出的智慧結晶。
 
活動尾聲頒發 #全勤里長獎牌及 #認證證書,在愉快的大合照後圓滿落幕,我們期待明年再相會啦~
 
大安森林公園生態防蚊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