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鳳頭專欄
#自然小教室新開張
最近,走進大安森林公園,很容易聽到鳳頭蒼鷹如口哨般的叫聲。
循聲找鳥,幸運的話會在某棵大樹的某個枝條見到牠們的身影;
運氣更好的人,可能見到鷹媽、鷹爸或是賴在大安不走的咖咖。
更多時候,牠們靜悄悄站在高處,
以「森林(編按:大安森林公園)之王」的霸氣眼光,俯視腳下眾生;
或休息、理毛、打盹;或準備進餐中。
如果,您在某棵大樹下,看見羽毛如雪花忽悠忽悠地飄落,千萬要抬頭!

#自然小教室
台灣猛禽有47種,可依照偏好的棲地類型將猛禽大致分為森林性、曠野性,台灣多數的留鳥猛禽屬於森林性,鳳頭蒼鷹就是其中一種。人類很難察覺到鳥類在森林中穿梭的身影,加上牠們視力超好、對環境有高敏銳度,大老遠就會注意到有人出沒,轉身跑走!想要看到這些野生動物,除了要時常出門尋找,用時間換取目擊次數外,平常還要多扶老奶奶過馬路(一次不夠就兩次)。
要如何尋找野生動物呢?有些小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野生動物研究者常利用生物特性找尋動物,例如偏好的環境、飲水水域等,也會從足跡、排遺、食繭跟食痕(吃東西留下的咬痕、食物殘骸)等活動痕跡來看動物是否曾出沒此地。要找常在公園活動的鳳頭蒼鷹,就可以運用牠吃東西的食痕來判斷牠活動地點(還好鳳頭蒼鷹不會掃地)。收看直播的朋友們會看到公鳥帶著羽毛被拔光的鳥,被拔掉的羽毛會在哪兒呢?當鳳頭蒼鷹在樹上處理鳥類時,被拔下的羽毛慢慢飄落至地面,散落一地。鳳頭蒼鷹有時候也會在地面上處理食物,拔下的羽毛便集中一處。在公園散步時如果看到地面上常常有羽毛散落一地,可以等等看是誰在這邊處理鳥類。

介紹兩種大安森林公園常見的小鳥
#斯氏繡眼(Zosterops simplex)
或許叫綠繡眼大家就懂了,是大家熟悉的都市三俠之一。羽色為橄欖黃色的小鳥,具有顯眼的白色眼圈,體長約10-12公分,前幾年經過分類學者 研究之後將台灣出現的simplex亞種劃入斯氏繡眼Swinhoe's White-eye。不過吼,鳳頭蒼鷹才不管你叫公視還是私事,抓的到可以吃就好。這幾年從監視器畫面觀察下來,斯氏繡眼在鳳頭蒼鷹育雛期的菜單中並不算很常見(回頭看看那肥美的隨便鳩),但是當我們在尋找鳳頭蒼鷹時,斯氏繡眼的群聚滋擾(mobbing)叫聲常常可以提供不錯的線索。所以,當你在公園中如果聽到下方連結的那種急促聲,或許可以抬頭找找有沒有猛禽停在樹上。
有關群聚滋擾(mobbing)
#五色鳥(Psilopogon nuchalis)
常見的鳥類,為台灣特有種,因身上有5種顏色得名,身體為綠色、嘴及眼後呈黑色、額頭與喉部為黃色,眼先與上胸有紅色羽毛,臉部及頭頂呈藍色,有「森林中的花和尚」之封號。前幾年繁殖季,我們可靠的鳳爸帶了一隻獵物進巢給小鳥,恩仔細一看居然帶有腳環的五色鳥...這下有種小孩闖禍家長要準備道歉的感覺。五色鳥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市區公園常見的鳥類,除了牠富有特色的扣、扣、扣聲之外,繁殖時也很容易在枯樹幹上找到他們的巢洞,吸引眾多鳥友駐足,當然,我們觀察同時也要理解:人對鳥來說就是掠食者,請隨時留意我們是不是離巢位太近,造成親鳥緊張不敢回巢?(保持社交距離,人鳥保平安!另外,希望鳳爸以後不要再收走人家繫放的鳥鳥了。

 

圖一、小鷲鷲的教學時間


圖二、2月份有個特殊的節日喔(小編溫馨提醒)


圖三、感到生命威脅的斯氏繡眼Swinhoe's White-eye
牠們發現鳳頭蒼鷹時,會發出急促的吱吱聲,告訴公園裡其他鳥類「鳳頭抵家(在這兒)」。
連結為斯氏繡眼mobbing聲,錄音中急促的吱吱聲就是斯氏繡眼,比較像小狗叫的是松鼠警戒聲。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320899991


圖四、大安森林公園中時常見到五色鳥繁殖

五色鳥的叫聲https://macaulaylibrary.org/asset/320900201


圖五、ㄟ~怎麼被發現了?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