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大安森林公園百花齊放。在花朵爭豔的同時,大生態池水域也熱鬧滾滾。各種鷺科在池中的鳥島蠢蠢欲動,爭先恐後地佔領繁殖巢位,深怕慢一步,就卡不到位置繁殖下一代了。
回到花朵爭豔,有一種花很是養眼,好奇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然小教室(3月號)
 
開花植物為了繁殖,盛開著奼紫嫣紅的花朵,而許多鳥類在繁殖期時也會換上新的羽衣,大家可以走在落羽松步道上觀察島上正值繁殖期的小白鷺,此時的小白鷺跟平常不同,頭後有著兩條狹長的辮狀羽毛,懸垂於頸後,前胸和背部被蓑羽,背部蓑羽的羽枝特別鬆散而延長,一直向後伸展至尾端,身上有部分區域轉為婚姻色,眼先和腳部分裸皮呈現鮮紅色,如同盛開的花朵般鮮豔美麗。
 
鳳頭蒼鷹雖然沒有特殊的繁殖羽色,但牠們從春天開始也是會逐漸更新羽毛,展開新的一年。多數猛禽初級飛羽按照排列順序,逐步由內而外換新,中小型猛禽能在一年內更換完所有的飛羽,但由於換羽是相當消耗能量的過程,因此大型猛禽(如大冠鷲、林鵰)一年只會有部分更新。鳳頭蒼鷹新的尾下覆羽看起來特別蓬鬆,很是顯眼,此亦為大家辨識鳳頭蒼鷹的一種方法,鳥友也暱稱白尿布。不過在使用這辨識特徵時還是要小心,因為有些鳳頭蒼鷹個體的尾下覆羽並未如此明顯,另外松雀鷹也會有白色的尾下覆羽(但不若鳳頭蒼鷹「蓬鬆」),因此在辨識物種時還是要避免僅用一個特徵來下結論。
 
台灣松雀鷹相較於鳳頭蒼鷹,其嘴喙比例較小、跗蹠較細、腳趾較長、初級飛羽突出僅有5枚,其最外側尾羽的粗細條紋與其他尾羽相異。
 

圖一、黑冠麻鷺在繁殖期時,雄鳥眼先、嘴基及眼周為顯眼的深藍色,雌鳥為淡藍色。



圖二、穗花棋盤腳在6-9月開花,懸垂狀的花序可達1公尺,開花時像極了夏日的煙火,大安森林公園中小生態池附近有種植。


圖三、除了視覺上有著鮮豔花色,空氣中也瀰漫著繁殖期間的壓力火花。不同於鳳頭蒼鷹,鷺科採取群集方式營巢,大家在同一個區域築巢,大安森林公園的大生態池中有著小白鷺、黃頭鷺和夜鷺等多種鷺科一起築巢,甚為壯觀。



圖四、猛禽身上較少有鮮豔的羽色,多為咖啡色系。



圖五、蓬鬆的白色尾下覆羽在空中、林中也是特別吸引大家的目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