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北市螢火蟲季4/11開跑 活動精彩親子樂融融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發稿日期:111年3月31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王淑雅
聯絡電話:0905-905658
 
北市螢火蟲季4/11開跑 活動精彩親子樂融融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夜幕低垂,星星高掛夜空,但大小朋友有在市區看見會飛的星星嗎?公園處自103年起和NGO團體及志工夥伴合作復育工作,每年4月中至5月初民眾在北市公園就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身影。今年臺北市螢火蟲季活動將於4/11-5/1登場,公園處及大地處將透過精彩的活動,帶給民眾豐富的螢火蟲知識及保育概念,邀請大小朋友一同來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市區能看到螢火蟲真的很不容易,在螢火蟲專家楊平世老師、吳加雄老師、陳德鴻的指導下,臺北市成功在熱鬧的市區找回螢火蟲的蹤跡。螢火蟲懼強光,億光電子企業特別在大安森林公園及虎山螢火蟲生態區捐贈波長590nm不干擾螢火蟲的專用燈,既不影響螢火蟲生長,同時亦兼顧夜間民眾用路安全。特別感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億光文化基金會、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行政院環保署、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大地工程處及志工夥伴們共同與公園處舉辦螢火蟲季活動,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讓孩子們喜愛的螢火蟲能在交通方便的城市內生生不息。
 
      青年公園管理所王淑雅主任補充說明,螢火蟲季活動包括大安森林公園「2022世界地球日『響綠生活 蔬食無痕家庭日』」、戀戀螢火蟲2022音樂會、螢火蟲DIY課程及導覽解說等。此外,大地處也將於文山區指南溪草湳橋舉辦溪溝賞螢生態導覽活動,讓民眾近距離觀察臺北市螢火蟲生態環境,增進對溪溝生態的體驗與認識。這麼不同型態的活動,真誠的邀請喜愛螢火蟲的民眾共襄盛舉。
 
      大安森林公園今年仍延續廣受市民喜愛的導覽解說,木柵公園及榮星花園公園則有志工夥伴們在現場維護棲地及引導秩序,請大小朋友們碰到這群熱心的夥伴時給他們加油打氣。最後公園處也呼籲爸爸媽媽及小朋友們不要使用手電筒、不使用閃光照相及不要穿戴會發光的配備(如:小朋友的發光鞋),避免干擾螢火蟲繁衍。另外也不可以隨意放生其他動植物、不捕捉螢火蟲、不走入水池踩踏邊坡植物、不嬉戲喧嘩及亂丟垃圾等,共同保護這群得來不易的夜光小精靈。
 
      特別提醒雖然疫情趨緩且公園屬於戶外開放空間,但為防範疫情,民眾參加活動時應注保持距離,戴上口罩並做好防疫措施,以降低病毒傳染的風險。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下方活動海報或連結公園處台北公園螢火蟲網站(https://parks.taipei/firefly/content/m1.php)及大地處網站(https://reurl.cc/DdrdMR)了解更多資訊。
 

臺北市賞螢公園簡易交通資訊一覽表

大安森林公園

捷運

大安森林公園站2、3、4、5號出站後,生態池位於公園中央露天音樂臺旁

木柵公園

公車

1. 可搭乘237、253、611、671於木柵公園站下車,沿興隆路四段向南步行,至下崙路右轉步行進入公園
2. 可搭乘236、236區、298、530、676、綠2、棕11、棕11副、棕12、棕22於馬明潭站下車,沿興隆路四段向南步行,至下崙路右轉步行進入公園
3 可搭乘294、647、660、666、915、933、棕6於再興中學站下車,沿木柵路二段向東步行至興隆路四段右轉,沿興隆路四段向南步行,至下崙路右轉步行進入公園

榮星花園公園

捷運

1.中山國中站出站後,往民權東路向西步行龍江路口進入 
2.行天宮站4號出站後,往民權東路向東行至龍江路口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