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二)大安螢火蟲守護日誌 (朝棟)
今日螢火蟲志工守護第二天,白天溫暖晚有微風,晚上氣溫25度。輪值伙伴有燕子 靜娟 秀香 富得 綺慧 淑珠 幸如 麗美 菁萍 淑華 美足 燕芬 朝棟 淑梅 明鴻 勝正 明軒 共17人。志工除定點導覽外,也協力守護疏導賞螢民眾並分站計螢火蟲數。今日任務圓滿,感謝大家。基金會燕子前來陪伴志工守護到最後一刻,也是感謝。
 
今晚07:10止螢火蟲出現在一期黃緣螢大池十二隻,小池三十六隻,二期頭溝十九隻黃緣螢,二期上池十隻黃緣螢,左池六隻右池十二隻。三期累計二十一隻黃緣螢,合計116隻。
 
而後至07:40一期大池累計十二隻黃緣螢多數在飛,小池累計三十六隻黃緣螢半數在草叢發光,三期累計三十二隻黃緣螢有的飛翔(包括橋池五黃,麵包樹大彎池二十二黃,小灣池五隻黃)。二期頭溝累計十九隻黃緣螢(含木板橋二側草叢及池邊)。二期上池累計十隻,右池累計十五隻黃緣螢,左池累計六隻。今日總計130隻。
 
今日賞螢人數431人,今日志工在大樹講堂集合民眾做定點導覽,各守護點志工伙伴也都一起協助解說,並引導民眾賞螢。
 
季前一週氣候溫暖前來賞螢人數民眾即開始陸續逐漸增加,賞螢民眾各年齡層皆有,顯現透過公園螢火蟲復育的生態教育逐漸擴及其正面影響,是一個好的現象。
 
今年三月大安第一隻出現的螢火蟲是由社區陳先生通報基金會,社區居民與志工結合一起在平常日子就持續關懷公園生態化,是另一個可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