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日出時刻(日出後YouTube搜尋)
 
是的,又到了守候直播的季節。
我們知道姨姨叔叔乾媽乾爸……等很久啦!
目前系統還在測試中,正等待良辰吉時跟大家見面。
 
有個意外的狀況想跟大家聊聊。上週五上樹裝機時,工程師發現「其中一隻小鷹」嘴巴內長滿黄白色乾酪狀物,堵住口腔一大半,經獸醫師診斷為「毛滴蟲」感染。其實,這幾年猛禽救傷或多或少都帶有些寄生蟲,通常不會有病害問題,但毛滴蟲感染通常會引發比較嚴重的病症,而且最常發生在鳳頭蒼鷹身上。主要原因是野外的鳩鴿和麻雀等族群,有相當的比例帶有這種寄生蟲,鳳頭蒼鷹若捕食受到感染的鳩鴿,身體的抵抗力較不足就會演變成疾病,最典型的臨床症狀就是乾酪樣的化膿性口炎,導致猛禽進食或呼吸困難。
 
經過多方討論後,決定介入將這隻幼鳥帶回救傷站治療,因為感染狀況嚴重,未來是否能順利回到野外是未知數。所幸,目前巢內另一隻幼鳥看起來活動及外觀皆正常,我們也會持續觀察他的狀況。
 
好了,講完比較沉重的,我們來點輕鬆的(?
可能有不少人聽說過,今年大安森林公園有兩對鳳頭蒼鷹繁殖。除了長年固守南邊的黃N2一家,今年在公園稍微偏北一點,也有另外一對鳳頭蒼鷹築巢。
根據許多鳥友觀察,這對親鳥大約在三月初開始孵蛋,但是當我們四月初前往觀察時,始終看不到母鳥在巢內,經過幾天等待推測應該是繁殖失敗了。
黃N2家裝機這天,猛禽會請吊車司機先載工作人員上巢樹,測量這個繁殖失敗的巢位。我們發現,這個巢位已經變成某隻鳳頭蒼鷹的餐桌了XD。巢面散布綠鳩的羽毛,原來陶笛吹不好會被殺掉的?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這邊看到綠鳩列入鳳頭蒼鷹的菜單。果然跟漫畫說的一樣「隨便啦!吃起來都差不多!」
 
*給還沒看過的人 https://reurl.cc/ZAbq8p
言歸正傳,2022大安鳳頭直播要上線了!
 
感謝台灣猛禽研究會所有夥伴和許多位熱心並長期觀察大安鳳頭一家的鳥友們,讓我們有機會偕同參與鳳頭育雛直播。希望藉由直播的方式,讓大家認識這種生活在住家周遭的猛禽;利用24小時的錄影、突破時間與天候的限制,獲得地面觀察不易取得的資訊;減少育雛期間頻繁接近巢位攝影可能造成的干擾;在裝設監視器及相關研究過程中,始終把人鳥安全與福祉擺在第一位。
 
很高興大安鳳爸鳳媽都很厲害,這幾年幾乎都穩定產出小雞。希望各地方的鳳頭們都繼續加油,讓我們在大大小小的都市綠地,都有機會看到牠們的蹤跡。
 
#台灣猛禽研究會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