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啟動除斑大作戰!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12:30~21:00

【源起】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大安森林公園生態化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等行動不遺餘力,並與台北市政府及學術單位長期共同合作公園生物監測、棲地改善與推廣環境教育宣導,為營造都會公園生物多樣性,重建生態豐富的溼地環境及復育消失已久的黃緣螢,是本會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然而在基金會復育濕地生態的過程中,一直受到「外來入侵種」問題的挑戰。過去在螢火蟲復育生態池面臨過外來種福壽螺及大理石紋螯蝦入侵,當時即號召志工定期協助移除及控制外來入侵種,並於2021年為防除大理石紋螯蝦而重建生態池。2022年春天,生態池已逐漸恢復往日生機盎然及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卻發現另一強勢外來種「班腿樹蛙」已然入侵。
 
藉由環境教育宣導與控制外來種的方式才能使生態池維護事半功倍。
 
從過去的調查經驗得知,班腿樹蛙入侵後,原棲地兩棲類生物多樣性也會隨之下降及消失。為預防此一現象,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將啟動長期監測及移除「班腿樹蛙」工作,並委由社團法人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協助辦理斑腿樹蛙移除志工培訓工作坊,期能增進培訓志工兩棲類知識及調查能力,並成為大安森林公園班腿樹蛙移除志工,落實基金會及時監測、保育及推廣教育民眾的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