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不知道有沒有一頭撞上超乾淨落地窗的經驗?其實不只人,鳥類也會。而我們稱這種「撞」況叫「窗殺」(bird-window collision)。
 
這幾年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重視窗殺議題,根據估計美國每年平均有5億隻野鳥、南韓則有約800萬隻野鳥因窗殺死亡,佔人為因素導致野鳥死亡之主因之一,甚至有些國家已制定法規來規範建物玻璃樣式。
 
鳥類視覺普遍比人類還要好、視野也通常較廣,但他們無法理解玻璃是一個透明的隔離物,加上玻璃除了具有透明穿透的特性外還會反射出鏡像的假影,導致鳥類視覺上看起來像是有可穿越的路徑而飛撞玻璃,使得鳥類成為窗殺的最大受害者。近年來流行之建築風格為常使用大面積玻璃,主打高透明與視野遼闊,但相對的也提高鳥類窗殺的風險。
 
更令人擔心的是,窗殺對於野鳥傷害沒有物種選擇性,強壯的個體反而因為飛行快速、身手矯健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這對於整體族群的延續相當負面的影響。
 
那麼,我們該怎樣避免發生窗殺呢?首先我們要想辦法要讓鳥知道前方的玻璃、鏡子是無法通過的障礙物。因此改善玻璃材質或是玻璃「外側」(外側外側外側,一定要外側) 的布置都會有一定的防治效果,至於還有什麼眉眉角角需要注意呢?歡迎點進野鳥窗殺博物館 ( https://www.birdwindowcollision.info/ ),來看看大家的改善方法吧!
 
延伸閱讀
「R12受傷記」https://reurl.cc/Zb3WEg
野鳥撞玻璃回報 (Reports on Bird-Glass Collisions)社團 https://reurl.cc/NRdq7x
#台灣猛禽研究會


我們就是最沒有同理心的物種(X
大笨鳥表示:First time?



翠翼鳩及五色鳥是這幾年台灣窗殺回報的常客,我們稱之為國內的「超易撞鳥種*」。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外的相關調查資料,可能因為是棲地與習性導致鳩鴿科鳥類很容易成為窗殺受害者,至於五色鳥為何容易。

*「超易撞鳥種」英文為super collider,科學宅可能知道另一個意思是超大型加速器…



發生過窗殺的地點,只要沒著手改善就會一直是個窗殺熱區,共勉之。



撞窗或其他原因受傷的野生鳥類通常因為處於不舒服或是恍神&緊張的狀態,就算給食物通常他們也是不為所動甚至會增加其他風險(例如嗆傷),所以發現傷鳥切記最重要的不是餵食,而是通報鄰近的野生動物救傷單位,並在人身安全許可*的狀況下將他們安置在已打洞的紙箱內。
#全國野鳥救傷諮詢&收容單位:https://www.bird.org.tw/basicpage/117
*危險區域請勿自行救援,例如 #高速公路上請撥打1968通報



以前我們都覺得貼一些猛禽貼紙應該有驅鳥的效果,但是這幾年發現其實就跟稻草人一樣,過沒多久大家都習慣了,所以記得 #猛禽圖案無法驅鳥



謹記5×10cm法則,愛護你各位自以為很苗條的鳥鳥。
這邊還有更多改善案例可以參考:https://reurl.cc/AOmANK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