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2022年10月)
 
●鳳頭與牠的鄰居們
 
●老鼠和你我的距離
 
「鼠」烙印在大家心中小角落的黑影,有著長長的牙齒、無毛的膚色尾巴。夜深人靜時,牠們會從天花板、水管黑洞中現身,咚咚咚身手矯健地跳躍,爬上餐桌、辦公桌,相中那包我們珍藏已久的零食。牠從角落咬開一個小洞,叼出一片準備品嘗,此時牠們會把尾巴當作椅子,坐定後再用前肢拿好零食,用門牙把零食磨斷後細細地品藏,貼心的老鼠還會記得留一些給物主。這是我們早起最不想面對的畫面之一:一邊氣著沒收好的零食,一邊收拾牠留下的屑屑,一邊想著牠是從哪個洞跑進來?即便氣得牙癢癢的,還是會打開迪士尼頻道給小朋友看米妮米奇、想放空的時候看著不用動腦的天竺鼠車車,仔細想想老鼠還是有牠可愛的一面。
 
●到處都看得到的囓齒目
老鼠的招牌門牙,讓我們牢記他的分類「嚙齒目」。嚙齒目底下有非常多動物,世界上最大的嚙齒目是水豚、最小的是巢鼠。嚙齒目除了不會飛翔外,跑跳、攀樹、游泳或挖洞等樣樣都行,目前除了南極內陸、北極海及大洋洲的部分島嶼外,老鼠們跟著人類的足跡已經遍及世界各個角落。

●餵食是害牠不是愛牠
松鼠也是嚙齒目中的一員,因為牠有蓬鬆的尾巴、很可愛,許多民眾會帶著吐司、麵包、薯條或其他零食瓜果來餵食。不過,公園內常見的赤腹松鼠,若是吃多了人類食物,會有三高跟過胖的問題,壽命會縮短;再者,人類的食物不夠硬,導致牠的門牙容易過長而無法咬合,牠們就會去啃咬樹幹(枝)、電線或其他人工設施而造成損害,鳳頭直播的電線常常有松鼠牙痕。

●錢鼠不是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屬於真盲缺目的「臭鼩」,因為常常邊走邊叫,叫聲很像錢幣掉在地上的聲音,所以俗稱「錢鼠」。牠們是純肉食性的,以節肢動物等為主食,但是因為名字跟外觀很容易被誤認為老鼠,常常躺著也中槍。錢鼠在大安巢位直播中並不常見,但2020年的植物園鳳頭蒼鷹巢位直播,公鳥就常常帶著錢鼠回巢喔!
更多老鼠知識 #朱耀沂之老鼠博物學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看過赤腹松鼠紅紅的腹部嗎?特聘鳳頭蒼鷹助教抓來讓大家看一看~



小孩子不要吃碗裡看碗外RRRRRRR



鵝子的成長是老爸的驕傲!



想像一下,身手靈活的松鼠可以在枝條間跳躍,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快速移動,甚至沿著樹幹轉圈圈,是需要較高度技巧才能捕獲的獵物呢!



跟松鼠比起來,老鼠大多在平面活動,捕捉難度相對低一點。



有關黏鼠板處置可以參考前陣子粉專貼文:https://reurl.cc/280NyO
有關鼠藥中毒,請參考友台: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完整的研究報導 https://reurl.cc/QWdmA0



這就是鳥生啊QQ (拍肩)




話鋒一轉......(有看到鷹爸關愛的眼神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