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杜鵑花展可以辦得這麼美:「杜鵑花心心」
 
         1948、1949年間,台大園藝系杜賡甡教授把採自台北市六張犁山區的野生唐杜鵑移進台大校園內栽種,發現生長、開花狀況不錯,於是在1950年底又和事務組朱仲輝主任前往六張犁採集250株杜鵑花苗,廣植於校園內美化環境,一到春天,台大校園終於有較多的杜鵑花供師生欣賞,而種下台大之後成為杜鵑花城的遠因!
台大是「杜鵑花城」
台大「杜鵑花城」
         到了1958、1959年間,陽明山仰德大道進行道路拓寬工程,當時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農試所士林園藝分所陽明山工作站楊紹溥主任接洽杜教授,詢問台大是否願意接手移植陽明山仰德大道的龍柏和杜鵑花、茶花?杜教授表示欣然接受,是故杜鵑花及茶花自此之後便廣種在台大椰林大道兩側。
 
         歷經1960、1970年代持續栽植、照護,每當杜鵑花盛開時,不知吸引多少師生及市民朋友連袂前來台大校園內賞花、拍照,台大也就成為名副其實的「杜鵑花城」!在當時,不少以校園為主題的散文、小說也常描述杜鵑花開的盛況,其中穿插年輕人的愛戀情結,而「杜鵑花城」也就成了台大的代號。所以,每當我們有機會在台大漫步,欣賞杜鵑花時,實應感念杜教授等人當年篳路藍縷栽種杜鵑花,和滿滿為花耕耘的那份愛心! 
杜鵑花色多樣                         
杜鵑花節
 
         1997年台大學生會副會長張凱鈞主辦第一屆「台大杜鵑花節」,這個活動,除號召全校師生賞花之外,其實也是藉此向國內學子行銷各個學系和台大社團;自此之後,每年的杜鵑花節便成為台大各系和社團的盛事,後來也成為台大大學博覽會的主軸。
 
         其實,杜鵑花的栽種和杜鵑花節究竟該在每年何時舉辦,長久以來一直成為台大總務處和園藝學系教授間頭痛的問題,因為早辦了或晚辦了,會出現少花、無花可賞;還有如何為杜鵑花催花也成了園藝系花卉教授們的專業問題。感謝多年來總務處及園藝系花卉館李哖、張育森及葉德銘三位教授的努力和奉獻;而病蟲害防治及土壤改良,則要感謝植微、昆蟲及農化相關教授們的協助;可見台大成為杜鵑花城,並非一朝一夕之間就能造就出來的。
 
         從1940年代末期到現在,台大的杜鵑花也由少數種類像唐杜鵑,到現在校園內已有二十多個種類和品系,其中還包括台灣原生的金毛杜鵑、烏來杜鵑……,但數量最多的則是平戶杜鵑,包括雪白、粉白、艷紫及白琉球等多個品系。現在台大園藝系也會在每年的杜鵑花節,在園藝系館旁邊的小溫室內推出花展,展示各種杜鵑花的種類和品系。而校園內在這段期間,有不少師生,甚至市民也會撿拾掉落下來的花瓣,擺出愛心,或各種深具涵義的圖樣及文字,表達情意,創意及發想,莫不令人印象深刻!
志工用杜鵑花瓣堆出大安及花圈

打造台北市成杜鵑花城

        由於台大是杜鵑花城,柯市長是台大畢業生,在2016年5月5日,同時是醫學院特聘教授和中研院院士的台大楊泮池校長,特地邀請柯市長及醫學院謝豐舟教授預先為2017年杜鵑花節滿20年時,擬邀畢業50年校友返校參加杜鵑花節所舉辦的「台大未來和台北市前瞻會議」;在那場會議上,楊校長和謝豐舟教授直接向柯市長建議:以杜鵑花為意象,以推動台北市的文化、生態、藝術、觀光活動及產業,並把台北市建構為大杜鵑花城。自此之後,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觀傳局便擔負起大杜鵑花城建構的任務;至2022年,市政府已在臺北市許多行道樹、公園、綠地,共廣植八十多萬棵的杜鵑花,每年春天也舉辦杜鵑花季,並和台大合辦杜鵑花節,同步行銷臺北市!
打造台北市成為杜鵑花城

 
基金會特別打造「杜鵑花心心」
 
         大安森林公園多年來也栽植不少杜鵑花,2019、2020年更在音樂台周遭和大安捷運站2號出口栽種一大片杜鵑花,但效果不如預期,當時的黃淑如副處長現在已升任為處長,就曾多次和我商議,希望基金會可否在適當地方栽種一大片杜鵑花展示;為此,我找陳副及柳副兩位副執行長積極商議,他們得知新北市金山的柳枝芳班長是台灣栽植杜鵑花的第一把手,依他們之見,如把杜鵑花移往山下栽種,可能會出現開花不整齊現象,不如先用租的,等花苞形成,即將開花後,再載下山展示;由於每年台北市的杜鵑花節都選在3月中之後才辦,而北部的杜鵑花其實是在二月中就開花,常會碰到杜鵑花節已屆杜鵑花開花末期,造成杜鵑節,杜鵑花已快凋謝完的窘境;這和台大在辦杜鵑花節的狀況類似,一旦選錯日子,會碰上杜鵑花節無花或花少的困境。但我們早已習慣「淡淡三月天杜鵑花開」那首歌,總以為台北的杜鵑花也是三月中才盛開;其實以台灣的環境來說,合歡山上野生杜鵑花是五月中、下旬才盛開,台北的杜鵑花大概在二月間就開花。也就是說臺北市觀傳局這幾年推3月上、中旬開展的杜鵑花節,應往前移一、兩週,以二月中下旬或三月初為宜。
大安「杜鵑花心心」
 
 
「杜鵑花心心」美不勝收
 
         是故,我和兩位副執行長說,如果公園處要求我們辦杜鵑花節活動,我們必須要有「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決心,否則就不要辦!感謝兩位副執行長「使命必達」,在前一年我們先向柳枝芳班長承租了一千盆三、四年生的杜鵑花,以平戶杜鵑雪白、艷紫及粉紅三色品系為主;陳副的秘書林芳聿小姐是台大園藝系的高材生,她剛好在台大氣候變遷學程碩士班攻讀,本擬以櫻花開花生物學作為研究題目,也為了大安改了題目,換成以杜鵑花開花生物學作為碩士論文題目。
 
         為了使杜鵑花季展示夠漂亮,我們選擇靠近大生態池,原想作「療癒庭園」那塊基地,敦請潘一如女士以同心圓玫瑰花瓣形狀「杜鵑花心心」為題,精心設計,並搭配施工中的「落羽松濕地」木棧道,使大生態池周遭的生態環境能連結起來。
「杜鵑花心心」美不勝收
 
         由於「杜鵑花心心」的設計是以兩棵經修剪的榕樹和芒果樹作為軸心的高點,所以從公園內路面開始,由低而高,盤旋而上,像一朵綻放的玫瑰。從2021年農曆過年前夕,我們把從金山租來的一千盆杜鵑花,加上宸鴻電子江朝瑞董事長無償借給基金會展示之二十五大盆十五年生的杜鵑花盆栽,把「杜鵑花心心」大展場,妝點得美侖美奐!
 
         同時為了使杜鵑花心心更有可看性,我們在「杜鵑花心心」南側,種下九百盆繡球花及一千株西班牙及法國品系薰衣草襯托。一時之間,讓素雅的「杜鵑花心心」環境,亮麗了起來!尤其「嗡、嗡、嗡」的蜜蜂聞花香而來,周旋於薰衣草及杜鵑花間,整個展場生意盎然。當時時值農曆過年之後,學校還在放寒假,「杜鵑花心心」立刻成為大安森林公園最大的亮點!只要在晴朗的日子,早上、下午人潮不斷;有時候我們為賞花民眾挑選出的美拍景點,排隊拍照的人,往往把整個路徑給堵塞住了!
 
         這段期間我們動用不少志工維持秩序,而被民眾踩踏的薰衣草和繡球花,也不得不遠從埔里訂購再運送來救急,可見人潮之多!有趣的是還有民眾問道:「花上的蜜蜂和蝴蝶是您們刻意放的嗎?」經解說之後,大家才深深體會「花香蜂蝶自來」的道理!
 
 薰衣草引來無數蜜蜂


 
志工的新挑戰
 

         農曆過年之後,每一到天氣晴朗的日子,杜鵑花會失水而垂頭喪氣,這對我們初接手管理杜鵑花的新手來說,是新的學習和挑戰!還好芳聿專攻杜鵑花開花生物學,陳副也是園藝高手,如何為花灌水,如何邊灌水邊撿枯葉和枯萎的花朵,也成為志工們學習的新課題;也由於展示杜鵑花初體驗,我才知道一朵美麗的杜鵑花,壽命只有短短七天,七天之中如遇下雨,尤其大雨,落花會十分嚴重,而且落花、落葉如不撿走,便會嚴重影響觀賞品質。還有,杜鵑花開花期間如缺水,是不能用澆的,因為花瓣相當嬌嫩,一旦由上而下用澆的,或使用灑水車灑水,必定落花滿地,杜鵑花的花期也就提早結束了!因此一千零二十五盆杜鵑花都必須從樹幹接近土面的地方,用水慢慢灌注的方式加水,小盆的平均每盆要灌三至五分鐘,大盆的則需五至七分鐘。這段期間,我們也訓練出志工邊灌水,邊撿枯葉、落花的獨特功夫,一個花季下來,每位志工都已成為管理杜鵑花的高手。
 
熱心的志工群

把市政府的杜鵑花季開幕記者會拉到大安

         從農曆過年後,一直到三月中旬花期結束,由於賞花的民眾實在太多,我們每天至少得有十位以上的志工排班;也由於工作量實在太大,我們更加請了四位短工應急。然而杜鵑花是租來、借來的,夜間我們也必須僱用專人守護;實在沒想到要辦個杜鵑花展示活動,會如此累人,如此大費周章!可是從大家開開心心的臉上,我們忘卻了一切辛勞。

吸引不少遊客觀賞
 
         杜鵑花展示期間,也有不少專業的人士問我們:「為什麼不直接把花種下去?」「要花多少經費?」其實如不算志工工資及我們基金會的人力成本,光營造「杜鵑花心心」的工程、設計及搬運、租借費用,2021年就要花費接近五百萬元!但由於這次的活動,經過不少媒體的報導、網美介紹及參與民眾之多,已物超所值!而且在往年,台北市政府在辦理杜鵑花季記者會時,都是在市府地下室舉行,而我們的「杜鵑花心心」設計那麼漂亮,人潮也那麼多,我便全力遊說臺北市政府把2021年3月9日台北市杜鵑花季的記者會拉到大安森林公園!記者會當天,由蔡副市長主持,我和建生兄代表基金會出席,小朋友和許多市民朋友所喜愛的「熊讚」也來了,當天臺北市政府在大安「杜鵑花心心」旁,舉辦了一個相當成功的杜鵑花季記者會!
 
蔡副市長蒞臨「杜鵑花心心」

「杜鵑花心心」成為多功能的展場
 
       三月下旬杜鵑花謝了,我們把租來、借來的杜鵑花盆花送回金山,我們用草地、天使花和碎石子路恢復「杜鵑花心心」現場;2021年的芒果樹,由於2020年冬天「修樹」大賽示範修剪,結實累累,松鼠、野鳥穿梭其間,在一圈新種下天使花的襯托之下,「杜鵑花心心」和旁邊「落羽松濕地」的棧道融成一體,現在已成為大安森林公園的另一個非常重要景點!
 
       杜鵑花盆栽送回金山了,但留存在大家腦海中的是熙熙攘攘賞花的人群,和走動在花間穿梭的孩童天真歡笑的畫面,基金會又再為大安帶來歡笑,也為前來賞花的民眾,帶來滿滿喜樂及幸福的印記!
 
為台北市杜鵑花域樹立典範

        「杜鵑花心心」為2021年杜鵑花節帶來開心和歡笑,在短短兩個月間,大安森林公園聚滿賞花的人群;而且有不少學校、幼稚園及安親班,也利用這個地方舉辦校外教學活動,基金會也在芒果樹下舉辦多場文化、藝術、生態小演講,更有企業利用這個場域舉辦千人寫生及攝影的活動;現在只要在網路上點上大安森林公園杜鵑花,就有無數全家人、學校、公司,甚至網美訪花的畫面,實在令人欣慰,令人開心!

2022年杜鵑花節同樣精彩
 
        2021年冬天,我們已決定把已經長得更大的杜鵑花盆栽,買下376盆,種在「杜鵑花心心」的展區,屆時這裏會成為基金會所認養的杜鵑花區!因為每年往返金山、大安,雖花期穩定,但較不符生態、環保和碳足跡理念,而且柳班長也要把租金和運費提高,我們幾位董事及兩位副執行長商量之後,才作此決策!現在,我們已規劃好合作的經營管理團隊,屆時遊客多時,我們的志工又有得忙了!您願意加入我們為大安森林公園杜鵑花耕耘的行列嗎?
 
         2022年1月上旬,「杜鵑花心心」的整地工程正在進行,工程人員正挖開土方,添上細砂、堆肥,並做好排水設施,測土壤pH值,都通過準備工作後,中、下旬我們把376盆漂亮的杜鵑花種下,並在旁邊種下兩千盆大家所喜愛的繡球花,當然2022年農曆過年前,「杜鵑花心心」又會變得和2021年一樣漂亮!
 
         由於新種的杜鵑花需專業團隊經營管理,2022年2月上旬,在陳副及柳副執行長的監工下,管理團隊把土壤重新配置,也放進肥料,調節土壤pH值,做好滴灌及排水系統才把376棵杜鵑花種下。為了防範遊客踐踏,我們在周圍作了白色木板圍籬,並依去年熱門拍照點,設置網美拍照點。然後在南側種下兩千盆四個品系的繡球花,把杜鵑花心心妝點得美輪美奐,相信2月15日開放時,遊客會十分驚豔!

留下童年美麗的印記

          2023年十二月至二月,台北氣溫相當低,杜鵑花在二月中旬只開了兩成左右;但一月底,我們在南側種下兩千盒四個品系的繡球花,正綻放中,所以2月17日正式開放,目前已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攝,相信二二八連假期間,杜鵑花逐漸盛開,又會引來一波波賞花、賞景的人潮!

         2022年種下的376棵杜鵑花和2021年一樣嬌艷動人,在2000盆繡球花襯托下,每到天氣晴朗的假日,人潮不斷!很多遊客讚道:「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持續為台北市創造新的景點!」
 
       謝謝前來賞花的遊客,也感謝悉心服務的志工朋友們,我們已一起在大安森林公園寫杜鵑花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