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樹上的一坨「樹枝」
 
「啊!不好意思!」
 
春天,路上開始出現數名抬著頭不看路的冒失鬼......
(大概就是鹽編之類的)
 
抬著頭才發現,都市公園綠地的樹上生生不息,有著各種動物的巢!即使同一個物種也有著不太一樣的繁殖時序,有正在配對的、剛築巢的、小孩罵罵號的,十分熱鬧。
 
但究竟頭上一坨坨的樹枝團是不是鳳頭蒼鷹的巢呢?且讓小編慢慢地用圖文向大家說明。
 
赤腹松鼠巢
完成體的松鼠巢,看起來偏圓球形,上方處看不出來有可以趴臥的平台,巢體材料含有比較多的樹葉或藤蔓,多數的松鼠巢很接近樹頂,看不出來有鳥類飛行可以進出的路徑。
 
黑冠麻鷺(山暗光、大笨鳥、地瓜鳥)巢
很難相信他們在其他國家或是山上的族群有多害羞,在都市活動的個體根本無視於人類活動,一步步佔據綠地的樹冠,甚至是信義區高樓大廈間的小綠地都有機會看到黑冠麻鷺。
當黑冠麻鷺育雛時,人們恐怕要慎選停車位,除非你特別喜歡清洗愛車。黑冠麻鷺的巢位偏好築在平行地面的枝條上,牠們會將巢材堆放在分岔的樹枝上,巢體結構鬆散,巢材時不時就會掉落,也確實在雛鳥成長的過程中,就能看到巢體逐漸的崩壞,有種危樓感。有些黑冠麻鷺的巢位甚至離地只有3-4公尺。距離10公尺以下,巢體看似「放在」樹幹上的,多半就是黑冠麻鷺的巢。(能超越黑冠麻鷺的大概只有隨便鳩了吧)
 
喜鵲巢
那個樹頂、鐵塔上顯眼又霸氣,完全沒在怕讓你看到,散發一種豪華宮殿感,甚至有的看起來還有上下連棟或樓中樓的巢體。細看有著鐵絲、衣架等人造物巢材,採用的樹枝相當粗壯,就是喜鵲的巢。整個巢體十分醒目,深怕大家不知道這塊領地是喜鵲的守備範圍。

鳳頭蒼鷹巢
具一股神祕低調感,從樹下往上看時,通常不太好找到能看到全貌的視角。巢體距離地面多在10公尺以上,而巢體離樹冠會有點距離,方便成鳥進出。巢體呈碗型,圓或橢圓不等,直徑大約50-60公分,大小可讓一隻母鳥趴在其中,僅露出一小截尾羽。巢材都經過親鳥親自挑選,多為簽字筆粗細,有時帶有少許樹葉,幾乎不會使用人造物。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事情真的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而且松鼠的巢通常會很接近樹冠的頂端



黑冠麻鷺的巢因為比較簡陋,通常使用後就不會再用了。(觀眾提問,這...這...還能用嗎?)



喜鵲巢應該是最容易被誤認為鳳頭巢的巢體,辣~個無法忽視的大東西啊~~~



一句話送你:Happy wife happy life.
(鷹爸心聲:一切以安太座為最高指導原則)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