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住古溼地復育螢火蟲


         儘管部分媒體或政治人物對木柵國發院的土地拍賣過程有質疑的聲音,但不論是相較當年附近公有土地的拍賣價格,或元利建設公司依程序合法取得土地的過程,以及檢調也曾針對此購地案深入調查,並沒有查出不法之處,這個土地取得的案子就如元利建設表示:是可以攤在陽光下的。


說建商不擔心是騙人的

         坦白說,台大五位教授在承接永建生態園區生態調查案時,並不知道建設公司取得土地的來龍去脈,只知建設公司能為了想獲知擬開發土地上究竟有何生態資源?希望在開發過程中,留下當地特有的棲地或生物資源;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尤其在生態調查中,當團隊找到馬明潭古溼地,並在溼地上發現黃緣螢時,不難想像建設公司心中的忐忑。有一陣子,負責此開發案的建生兄,似乎擔心古溼地及螢火蟲資源的訊息一旦公開,會不會影響到這片土地順利開發?


 


         為此,台大永建生態調查團隊建議元利公司應坦然誠實以對,從如何挽救這片古溼地和螢火蟲的議題直接切入。不僅建生兄相信我們,更難能可貴的是林敏雄董事長也信任台大教授的意見。因為當團隊在永建生態園區進行「生態防蚊」,以及多次運用螢火蟲和附近三所學校師生進行環境教育時,建生兄和林董事長都親臨現場,深刻感受到大家為維護棲地和珍貴生物資源的用心,也實際體會團隊運用環境教育帶動學校和社區的做法,已喚起了學校師生及周圍里長和居民對生態環境的重視。



建校承包商的疑慮


         當時在我們進行生態調查時,永建國小籌備處已完成工程設計及發包作業,要學校更改已定案的設計圖,是相當麻煩的程序,我們能體會設計師和承包商的為難。可是當陳文山教授提出校區東南側可能有滑坡安全之虞,終於讓設計師和承包商認真看待此事的嚴重性。所以,建生兄和永建生態調查團隊邀請市政府副市長及教育局局長,大家一起和承包商面對面溝通,並作理性討論。令人欣慰的是:設計師終於作出修正,把可能滑坡的東南側教室區位內縮,也同時修正西南側的教室位置,並決議把古溼地留下一半。


         接著,調查團隊希望建校承包商能進一步協助疏濬校園東側與南側山溝,但建商只答應做其中的一小部分;是故,團隊轉而建議元利建設公司負擔擬在南側進行「生態補償」的生態池及小山溝的所有工程經費,元利公司也從善如流地答應了!這種直接面對問題、坦誠溝通並勇於任事的態度,終於留住了馬明潭古溼地及螢火蟲資源。

 


鑽探土層                               水稻花粉
地質調查


         一般而言,類似上述的案例,擁有土地的建商大多數會遮遮掩掩地閃躲;但林董事長及建生兄接受台大永建生態團隊教授們的建議,積極出面和相關單位協助溝通,也出資進行「生態補償」工程,既贏得市政府、當地學校和社區民眾的支持,也把古溼地和螢火蟲棲地保護下來。這個創造多贏的成功案例,讓台灣順利爭取到2017年承辦「國際螢火蟲研討會」的主辦權,為台灣螢火蟲棲地保護及復育工作,留下佳話!


        如今,這個復育螢火蟲的古溼地,已成為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的基地,誠心盼望這個成功的實例,可以提供政府、民間組織和有遠見的建商借鏡。
 
 
水文調查資料

    在台灣幾乎任何一個開發案,業者都不希望擬開發區範圍內有保育類動物,或有很好的指標生物和棲地。可恨的是,有一些不肖的環境顧問公司,即使調查到擬開發區內有很好的生物棲地,甚或珍稀的保育類動物,在繳交環評報告前,泯滅專業地和業主串通,將上述資訊故意略去,以順利取得開發許可或建照。若遇審查開發案的委員或環評委員疏忽或不夠認真,許多優質的生物棲地或珍稀動物,極可能隨開發案的通過、興建而永遠消失。



  相較於上述避重就輕、無視珍貴生態資源的開發業者,元利建設公司的林董事長和建生兄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積極作為更形可貴;在發現馬明潭古溼地及螢火蟲棲地之後,非但沒掩蓋消息,反而要求政府及學校施工單位修正施工圖,並自行出資作生態補償,把古溼地和螢火蟲留下來。



         濕地營造和維護不只留住螢火蟲,很自然地,蛙類、螽斯、蝗蟲、蟋蟀、水棲昆蟲、蝴蝶和蜥蜴都出現了,連蛇類、鳥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也都回來了!當年在木柵的永建園區,透過元利建設公司和台大永建生態團隊的合作,已為學校及當地社區留下一片和諧共榮的自然生態環境,令人倍感欣悅!  

 


永建生態園區蕨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