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岸戰狼式外交及全世界姑息主義之政經氛圍下,台灣想要爭取到國際型會議,的確不太容易!可是,走訪世界各地賞螢活動之後,我一直覺得,台灣的賞螢資源豐富,螢火蟲研究也已經積極進行20多年,如果能藉著舉辦國際研討會的機會,把台灣的螢火蟲資源推薦給國際友人,台灣未來一定有機會和日本、馬來西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家一樣,把賞螢活動推向國際舞台,提振我們的觀光遊憩事業。

2017國際螢火蟲研討會籌備會


         所以,在永建黃緣螢復育期間,我和吳加雄博士商量,在出席國際螢火蟲大會之前,商請億光電子的工程師,將596nm的黃緣螢光譜,設計出能賞螢又不干擾螢火蟲活動的「螢火蟲筆燈」,當作參加國際會議的「伴手禮」。行前,億光工程師終於趕工完成,吳博士帶著這份小禮物,和特有生物中心、林務局與國家公園出版的英文摺頁,將台灣的螢火蟲研究與復育經驗帶進世界舞台。

賞螢筆燈


民間贊助案例到爭取國際研討會主辦權


         2014年於弗羅里達大學爭取主辦權時,加雄非常有創意地以寶島台灣4F—「Fun、Food、Firefly and Formosa」來爭取各國專家的支持。除了向國際友人呈現以民間「生態補償」支持永建生態園區復育螢火蟲的成功案例之外,也介紹台灣不但是一個擁有豐富螢火蟲資源的地方,更是個好玩、美食遍地的寶島。在會議後投票中,台灣打敗澳洲、中國等對手,終於爭取到三年一次的國際螢火蟲研討會主辦權,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十分感謝億光公司的工程師為我們設計「螢火蟲筆燈」,這份特殊的伴手禮深受與會學者專家的歡迎。

         成功取得國際螢火蟲研討會主辦權之後,我更加戰戰兢兢,因為既然以首都復育螢火蟲成功為題,我們除了永建生態園區,以及我在民國81年力爭才保留住的榮星花園螢火蟲棲地外,我們永建生態團隊還能在台北市其他都會公園創造螢火蟲奇蹟?

螢火蟲幼蟲野放前的祈福儀式

         中山國小及再興中小學的旁邊,有一座老樹參天的木柵公園。其中的萃湖由於長久以來沒有徹底清除淤泥;民眾放生的錦鯉、草魚、琵琶鼠和魚虎隨處可見;大萍、福壽螺也成了湖中最優勢的外來種。多年來雖經文山社大及荒野保護協會投入清除外來種並進行環境教育,但水域環境的改善仍十分有限。在台大永建生態團隊的建議下,由元利建設出資,邀請公園處以及在當地努力多年的文山社大和荒野保護協會,合力動員志工及當地居民,並在熱心的議員李新先生與里長們的號召下,放乾萃湖池水,完成了清除淤泥和外來種的工作。2015年4月,集眾人之力,不但清除約三、四千隻大大小小外來種魚類,也清除無數桶的福壽螺和外來種植物,並把挖出的肥沃汙泥,送往公園內林木基部,成為天然的有機肥料。
小朋友野放螢火蟲幼蟲


         完成清除萃湖淤泥和外來種後,當時任職公園處處長的張郁慧女士,贊同我的提議,擴大萃湖下池溼地面積,進行黃緣螢棲地營造及復育工作,並在湖沼的四周架設賞螢賞景棧道。2016年4月23日,原公園處張處長已升任工務局副局長,故由新任處長黃立遠先生主持「火金姑入厝」的儀式。藉由參與市民和小朋友們的雙手,把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和動物園昆蟲館所繁衍的黃緣螢末齡幼蟲,放養在新造好的萃湖下池螢火蟲棲地,完成一次相當成功的野放黃緣螢幼蟲環教活動。

萃湖下池的黃緣螢新家


 

 當年5至6月,萃湖周圍螢光點點,不但吸引當地居民前往欣賞,大量聞訊而來的民眾,天天塞滿了整個公園步道,大家頻呼過癮!一個原本陰暗且蚊蟲滋生的公園,經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及永建生態團隊、文山社大、荒野保護協會結合當地居民的努力下,竟蛻變成市民賞螢的勝地!

沿萃湖而建的棧道

         更令我們開心的是,不管是永建生態園區或木柵公園,除了復育的主角黃緣螢之外,陸生的螢火蟲也回來了!尤其緊鄰仙跡岩的永建生態園區,在黃緣螢復育成功之後,當地七種幼蟲陸棲的螢火蟲,也於不同月份出現在棲地之間;此外,曾銷聲匿跡的蟋蟀、螽斯等鳴蟲,和青蛙、蟾蜍、蜥蜴,也都因棲地重建,全都回來了!木柵和永建成功營造棲地及復育螢火蟲的經驗顯示,其實小昆蟲、小動物要的不多,只要我們能維護住牠們所棲息的環境,不使用化學殺蟲劑或除草劑,在原生植物逐漸長大時,這些生物便會逐漸入住、回到我們的周遭!


眾志成城,台大團隊耕耘有成!
濕地成為許多生物的庇護所
         元利建設為了釐清新建的永建國小建地土質結構是不是安全?委請團隊中的地質專家陳文山教授深入採土鑽勘,尤其是靠近仙跡岩北側的山邊,是否有土石滑落的危機?為了瞭解溢流水和水文狀況,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的張文亮教授乃負責調查分析;郭城孟教授和我則協助調查當地動植物資源,以及棲地生態工法營造評估及實做;大氣系林博雄教授則負責微氣候的分析;並由MIT台灣誌節目麥覺明導演團隊全程記錄影像。

         在團隊專業分工與合作之下,經由陳文山教授和張文亮教授的調查,我們找到了馬明潭古溼地,這個現在只有公車站站牌地名,而看不到「潭」痕跡的秘境,竟然就在新永建國小的邊緣,還好我們一起保住了一部份的古溼地,讓馬明潭留下遺跡,也讓黃緣螢留駐下來!這一次的合作,藉由跨領域專業結合,委請景觀設計師潘一如女士規劃,和樹花園景觀公司的團隊實做,利用生態補償方式,在古溼地旁以生態工法,營造出螢火蟲的棲地,把殘存於仙跡岩地區的螢火蟲資源保護下來,十分難能可貴!

         如今,在台北都會地區出現這麼優質的生態環境,不但是當地居民與學生之福,也是台北市民的榮耀!

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04爭取到2017年國際螢火蟲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