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楷/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佩蓉/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正確修剪的步驟?

  過去兩年,基金會曾邀請18位日本樹木醫前來大安森林公園指導,每一次樹木醫指導我們修剪時,我總會問他們,開始修剪之前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修剪目的為何?所有人的回答幾乎如出一轍,他們總會告訴我們,修剪前,先別急著下刀,許多人一拿起修枝剪就胡亂下刀,甚至直接用鏈鋸大刀闊斧的砍,那是不對的。修剪前,樹木醫請我們先站在樹下,想想這棵樹如果生長在森林裡,它原本的樹型應該會是什麼樣子?上樹去修剪時,心中要有這棵樹原來的樹型面貌。在上樹修剪前,也應該先把要修剪的枝條優先順序找出來,並在腦中模擬修剪後的樹型。另外,修剪前也必須做好安全裝備與環境的檢查,包含檢查樹冠裡是否有蜂窩、鳥巢、蛇或小動物的窩等。
  但是哪些枝條是必須修剪的枝條呢?首先必須修剪枯、老、病、弱枝條,而後是交叉枝、逆生枝、內側枝、平行枝與徒長枝,另外從樹體長出的幹生枝與根生枝也應剪除。
  正確修剪位置應剪在枝領(branch collar)外,並應以三刀法進行修剪。傳統園藝修剪枝條時,可能會多留一段、可能會切太深導致傷害樹幹,這些都有可能導致腐朽菌的入侵,造成切口無法癒合。




圖16 修剪前,應先考慮樹木的原始樹型,並找出欲修剪的枝條






圖17 應修剪的枝條






圖18 正確修剪應採三刀法






圖19 樹體可自行包覆切口,良好癒合,成功阻隔腐朽菌



修剪的正確時機?

  修剪之於樹木就如同人開刀一樣,由於修剪會讓樹木產生很多切口,故修剪時期適合與否,會直接影響修剪對於樹體的健康與萌芽情況,應於樹木最適宜修剪的時期進行修剪,才能讓樹木快速恢復、達良好樹勢。
  一般而言,落葉喬木適合修剪的時期在接近樹木休眠期快結束時至萌芽前(約於2~4月),或於落葉後到休眠前(約於11~12月)是最佳修剪時期;而常綠喬木則於萌芽前至新梢生長時(約於3~5月),或休眠前(約於10~11月)時生長。




圖20 喬木適宜之修剪時期(道路綠化技術基準,1988)
 

案例分享
案例一 大安森林公園修剪作業

  大安森林公園約有6000棵樹木,過去兩年,基金會已在大安森林公園內協助修剪約1300株喬木。來指導我們修剪的日本樹木醫從一開始的示範、到手把手的指導、一直到最後我們的夥伴可以獨立作業,著實走了一條很漫長的路。樹木受傷不會喊痛、生病亦不為人知,因此直到今日,我們每次面對一棵樹、每一次的下刀前,無不戰戰競競、謹慎小心,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生命,不能隨意對待…
  每次我們在公園內修剪時,都會有人問我們,「為什麼樹木要修剪?修剪後我們都沒地方乘涼啦!」我們總會不厭其煩地跟大家解釋,公園的樹上有腐朽、有枯枝、還有太長的枝條,颱風來的時候這些枝條會折斷、掉下來,會砸傷人,很危險。這時我們才了解,不只是公園管理者或修剪者,民眾也需要被教育,而大安森林公園這個台北都市之肺,正是正確樹木修剪最好的教育與示範地點。





(左)圖21 大安森林公園內樹木修剪前後情況對照  (右)圖22 大安森林公園行道樹修剪前後情況對照
 
  大安森林公園鄰車道側種植一排盾柱木,屬速生樹種,枝條容易相黏、劈裂,樹型亦雜亂無章,日本樹木醫考量樹木結構不穩定的因素,「縮小樹幅」成了這一整排的樹木最重要的修剪原則。經過修剪後,樹型被矯正回原來應有的位置,雖然有民眾認為修剪幅度過大,但經過四個月後,樹勢恢復良好,樹型也變得整齊了,這堪稱是全台北市最漂亮的一排行道樹!
  2015年夏季,蘇迪勒與杜鵑兩個颱風帶來的強風,接連造成台灣巨大經濟損失、農作物損失嚴重,一般人行道、公園內的樹木倒伏斷裂情形亦滿目瘡痍,大安森林公園內的災情更甚去年的蘇力颱風。在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基金會於8/9開始調撥人力協助公園處災後復原工作,分為施工組與調查組進行,其中調查部份特別感謝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的支持與協助。





圖23 每棵樹木皆會有一張修剪記錄表以利後續追蹤






圖24 大安森林公園於蘇迪勒颱風後調查結果  調查日期:2015/8/19
調查人員:大安森林公園管理處、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系張育森教授研究室
 
  經過調查發現,本次颱風樹木倒伏斷枝比例最高樹種為垂榕,而尤以公園建國南路側與新生南路側種植之垂榕數量最多。建國南路側與新生南路側垂榕之規格相似,樹高多介於10~15公尺,樹冠幅多介於7~10公尺間,米徑多介於50~60cm間。基金會曾於2015年3月~6月進行建國南路側樹木修剪作業,故以建國南路側與新生南路側之垂榕進行倒伏與斷枝比例之對照分析。
  由分析結果可知,建國南路側的垂榕於3月份至6月份經過修剪後,樹木嚴重倒伏與劈裂比例僅4%,但未經修剪的新生南路側行道樹嚴重倒伏與劈裂比例高達37%,由此可知樹木經修剪後,透風率增加,應可大幅降低樹木倒伏與枝條嚴重劈裂比例,但枝條仍需持續修剪,以減少枝條折斷比例。
  過去大安森林公園受限於經費因素,未能逐年編列預算好好的修剪,因此在這兩年的結構安全性修剪及樹型上的調整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有許多權宜留下的枝條更需要第二、第三年後,待時機成熟再予以剪除。未來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管理,需要長期的規劃、有系統的調查、修剪與追蹤,未來還有一段漫長的路待努力。






圖25 垂榕倒伏/斷枝比例於大安森林公園內不同區域之比較
 
(本文刊登於臺灣造園景觀學會 造園景觀雜誌 季刊 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