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2023年5月號)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 
 
#不餵食野生動物
 
#大小朋友不要挑食還是要吃紅蘿蔔苦瓜茄子香菜杏仁肉桂喔小編關心您
 
面對各種食安潛藏的風險,如食物添加劑、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或是過量的硝酸鹽等等。專家建議「飲食多樣性」很重要,例如,每天吃25種以上的食物!這是分散風險的概念,因為如果你只喜歡吃某幾種蔬菜(肉類),這幾種特定蔬菜(肉類)殘留的某些不好成分,就有可能累積到傷害健康的程度。
 
劑量才是王道!可是如果沒得選擇,那該怎麼辦?想想人類,也為城市中生活的動物們想一想。也許,營造良好的棲地環境以增加生物多樣性,去除餵養野生動物的惡習,大家都可以活得更好、更健康。
 
#鳳頭小食堂--飲食多樣降低風險
 
環境的「複雜」使各式各樣的動物都能找到棲身之處,提高生物多樣性。
 
走在人煙稀少的山徑裡,蹲在不起眼的落葉堆前,翻開它,我們就能看到許多小生物。雖然說不準能翻到甚麼,但肯定有躲在其中的某種小可愛,運氣好(?)還可能翻到一條蛇。而住在自然環境的掠食者們,每天都面對這種不可預期,大自然的無菜單料理,運氣好時會送上一隻大鳥,運氣差點兒就只有昆蟲擺盤!
 
大自然裡的不可預期,帶給多數人恐懼,就怕哪天遇到蜈蚣、蛇等有攻擊性的生物。在以人為主體建構的都市環境,我們希望那些令人害怕、有毒或會致病的動物們越少越好,因此設計了俐落的空間、鋪設平坦的水泥地,也整理出沒有落葉的道路,用各種方式減少煩人的蚊蟲及帶菌的不明生物,希望能增加人類的生活品質。
 
相對單純的環境,讓人們感到安全、生活比較沒壓力。同樣的,進駐都市的動物們,也有著相對山林野地較「單純」的生活。習慣了垃圾場的老鼠、依賴人類餵食而活的野鴿,不用面對山中的險惡環境,牠們很快地就能學習到哪個垃圾場有東西吃?某個公園會有人撒飼料?而都市的鳳頭蒼鷹也不用像山裡的同類,每一日每一餐都煩惱著去哪兒等待。
 
唾手可得的大餐,讓掠食者在捕食過程時能少浪費一些能量,穩定提供其自身與一家大小的食物,在沒有甚麼意外時,會是讓族群穩定成長的因子之一。BUT!這並不表示沒有潛藏的風險,食物來源較單一時,像是餐餐吃鴿子,或是總是吃同一個地點的動物們,一旦獵物身體裡有傳染性疾病、毒物或是重金屬時,病原、農藥(鼠藥)及重金屬等就有較高的機會累積到掠食者身上。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圖一、菜色比一比
中部都會區與原始環境鳳頭蒼鷹食性觀察中,原始區的鳳頭蒼鷹食物種類有35種、都會區有16種。
 
參考資料:
林文隆、曾惠芸、王穎。台灣中部都會區與原始環境鳳頭蒼鷹繁殖與食性研究。2008。第七屆海峽兩岸鳥類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圖二、滿地都是吃的但不是蚯蚓
先鋒型的個體勇闖都市找尋生活空間,我們也看到過去一些山裡的物種適應都市的生活,比方說在國外大多還是生活在森林底層的黑冠麻鷺,是相當不容易觀察的物種,所以許多外國賞鳥人會特地來看我們公園中的黑冠麻鷺喔!
飄洋過海來看你每天都看到的黑冠啊~~~



圖三、滿地大餐餵(餵)了誰?
少數動物很快地就適應人類生活方式,這些動物的族群得以快速擴張,但有些並不是我們樂意看到的結果。
垃圾管理、不餵食野生動物才有機會降低老鼠的族群量,慢卻真正有效;殺鼠藥和黏鼠板等只是一時的效果,而且可能殃及無辜。



圖四、被人類餵養突破的社交距離
鳥類間的密集接觸,像是因餵食而聚在一起的鳥兒們,增加疾病的散播風險。掠食者常常吃到帶有病原的獵物,一旦身體較為虛弱或餵養給寶寶,就很容易跟著感染而生病。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