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安森林公園成功復育螢火蟲的消息傳開,聞訊而來的市民,甚至外縣市民眾,前來賞螢的民眾相當多;拜網路之賜,志工們也接待不少來自香港、中國、新加坡和國外來的朋友,他們對於大安森林公園能成功復育螢火蟲,無不感到驚奇!

 為了引導民眾及解說,我們招募志工培訓,白天也安排協助清理池子的志工,所以在賞螢期間,志工們幾乎日夜輪番上陣。在志工群中,永康商圈李慶隆理事長和帶領「水水環境青少年志工團」的林朝棟兩位先生是我要特別介紹的熱心人士。前者是永康商圈的名人,以建築業起家,創業有成;他是我台大碩士班學生柯心平介紹的,因為柯心平所經營的「台灣昆蟲館」房舍,是向他承租的。後者則是我在螢火蟲生態池邊認識,之後長期投入大安志工行列的好朋友。
 
永康國際商圈理事長李慶隆

    柯心平是「台灣昆蟲館」的館長,成功經營寵物昆蟲及爬蟲類動物,李先生是他的屋主。透過心平的介紹,才知道李先生得知基金會已在大安森林公園復育出螢火蟲時,他想讓他的協會成員,永康商圈的商家也能來「認養」大安,或當志工;而且他希望能和我們合辦個小朋友的繪畫比賽和成人螢火蟲攝影展,這反倒使我左右為難,因為辦螢火蟲攝影比賽,我擔心鎂光燈的問題,而且我當時不是執行長,不能隨便答應;於是告訴他:「我把訊息帶回基金會,和郭執行長及幾位董事一起商量再回覆!」在和建生兄及郭執行長、柳副、陳副兩位副執行長溝通之後,基金會決定特別為商圈的朋友們舉辦了志工培訓,也安排了攝影比賽和寫生比賽的規範,讓雙方合作的活動能順利舉行。所以在2016年四、五月份螢火蟲陸續出來時,永康商圈的志工們排班值勤,有一位女士甚至天天都到,令人感動!前來攝影的朋友被我們要求必須在相機鏡頭上罩上紅色燈罩,而且要有志工陪在旁邊盯著,十分費神,但最後比賽也順利完成了!
 
   當永康商圈和我們合辦的寫生及攝影比賽優勝頒獎時,加雄和我應邀到永康公園參加,看著穿戴著廚師服飾、提供得獎獎金的商家,把一個個紅包送給優勝者時,我內心無比感動!一隻小小螢火蟲,竟然魅力這麼大,還能激起附近商圈和民眾間的互動!



熱心公益的李慶隆理事長

   李慶隆理事長是位真性子的企業家,當我告訴他:「2017年您能不能用永康街的美食來招待來自國外的貴賓?」他當著我的面拍胸脯打包票:「就由我來負責,我來號召附近的商家,每家出一、兩道美食,讓我們的台灣美食藉著2017年國際螢火蟲研討會,直接請外國朋友享用,而且這也是行銷永康美食呀!」
 
  2017年4月26日,當螢火蟲學術研討會結束時,永康商圈的好朋友們已準備十八道永康商圈名菜,包括鼎泰豐的小籠包、高記傳統美食、台北市冠軍滷肉飯、芒果冰……;當晚就在信義路永豐銀行的樓上,一一上菜!那一天晚上,來了不少貴賓,李理事長還請了台式伴唱團—那卡西,在三位英、日語及國語主持人熱情招呼下,簡文秀老師連唱了好幾首台灣民謠,台下滿滿坐了二十桌,賓主盡歡,而且全都由永康商圈的商家買單!也實現了我們三年前加雄對國際螢火蟲
學者4F中的台灣美食的加倍落實!

 

廚師頒獎送紅包


林朝棟的水水青少年生態志工團

   「水水環境青少年志工團」是基金會首批志工林朝棟先生所帶領的,有一天當我在池邊解說時,林兄帶十來位同學前來賞螢,他是一位退休的電腦班主任,夫人在中正國中任教;他有感於青少年生態及人文教育的重要,不管是資優生或中輟生,他以志工團方式,帶領這些男女都有的青少年到處參訪遊學,也進行校外教學活動和義務勞動;他是我在池邊認識的第一批朋友,之後則成為基金會首批最熱心的志工之一,目前他仍是基金會志工中的靈魂人物。之後,他主動要求我能否為這批青少年也開個志工班,我囑咐加雄出面協助培訓。如今,「水水環境青少年志工團」也已經成為大安森林公園熱心的志工團隊。像這種善性循環的成果,也是我們當初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時所沒預期到的「善緣」!現在這些喜歡螢火蟲,喜歡大安森林公園的志工們,自成「Line」群組,彼此分享愛螢護棲地、愛護台灣原生動植物的生活體驗;而在杜鵑花季及螢火蟲季時,他們會上line自行排班服勤,令人感動!也讓人深深體會出,螢火蟲的確是一種魅力無窮,而且能把人的愛心連結在一起的小動物。
 


水水生態志工團

  2016年四、五月份,經過一個多月的解說,市民朋友紛紛反應:「生態池棲地有點小,您們能不能擴大棲地?」於是我和柳副執行長把許多市民的意見向郭執行長、建生兄及董事會反應;在全體董事監察人的支持下,林董事長說:「不用擔心經費,儘量把認養工作做好!大安能讓螢火蟲重現,表示我們公園生態化已跨出了一大步!」在當時公園路燈管理處處長張郁惠女士及工務局長官的支持下,黃緣螢的棲地持續往南擴展,這次我提醒郭執行長及潘女士所負責的規劃團隊,除了塘沼,還要有能讓水能緩緩流動的蜿蜒生態圳道,我們要讓往日曾出現在大安的小圳溝、小塘沼能重現在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內!
 

水水志工團在鳥島上栽種植物



全民參與的「踩泥活動」


踩泥活動營造棲地防止滲漏

    柳副的執行能力真的超強,短短兩三個月竟然挖出一條有造型,有溝渠、有池塘的溼地,而且全都採用生態工法;我和他討論如何用粘土打底、打邊,但這一次我也認真拜託郭執行長一定要舉辦百人以上的「牛踏踩泥活動」。我是鄉下長大的,小時候常看到水牛戲水的池子是永不會乾涸漏水的,因為牠們在戲水時,會在底泥上翻滾,把底泥踏壓得密密實實的,所以牛踏池全年都會有水,這也是水利工程專家口中說的「牛踏層」。在永建生態園區營造濕地時,我們幾位台大教授曾帶再興中學、永建國小及中山小學的同學「玩」過;這一次由於小生態池復育黃緣螢成功,所以我們決定邀請我在台大服務時的老朋友柯市長蒞臨主持。

   2016年8月22日,由網站報名前來的大小朋友將近三百位,當天大家手牽著手,興高采烈下水踩泥,玩得不亦樂乎!由於事先在網站上告訴家長務必為小朋友多帶一套衣褲更換,所以不少家庭,全家踩泥巴踩得十分放心,十分開心!也有不少大小朋友不小心摔在軟軟的泥巴中,依然爬起來再踩,玩得全身是泥,不亦樂乎!記得當天下水前,柯市長還問我:「踩這個泥巴幹什麼?」他是都市長大的,當然不知道,經我加以說明「牛踏層」原理之後,他也和前來參加的大小朋友踩得十分開心!當天,踩泥前同樣有螢火蟲相關知識「擺攤」,我們為大小朋友解說螢火蟲幼蟲及棲地相關資料,加上闖關送小禮物活動,並由加雄、士弼、億傑帶著志工分組帶領開始放螺!其實在棲地穩定前,我們早已預先在未踩踏的溼地放進一批田螺和川蜷了,這些都是黃緣螢幼蟲的食物。


柯市長帶大家一起踩泥


野放螢火蟲幼蟲

   踩泥活動結束時,我們同時向參加的民眾預告2016年9月4日要野放螢火蟲幼蟲的消息;這一次,關心「公園生態化」的柯市長仍依約前來!當天他在台上闡述他「生態城市」的理念,也宣示全市大型的公園都要逐步生態化;同時他也感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林董事長出錢出力的奉獻;並語重心長地說:「政府的能力和經費相當有限,如果民間能協助政府,出錢出力,我們台北市的生態環境,一定會變得更好!」當天前來觀禮的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館長張譽騰先生,他不但是博物館學家,也是知名魚類及博物學者,他拍我的肩膀說:「楊兄,這的確是能讓全民參與的環教和生態復育工作,做得太棒了!」而公園處莫總工程師則開心地對著我說:「老師,太好了!遠遠就聞到步道周邊泥土和原生植物芳香的味道,公園的生態又回來了!」
 

 野放黃緣螢幼蟲


   其實剛剛擴建的棲地,植栽長得不夠好,我有些擔心,但柳副和余有終先生用肯定的眼神對著我說:「老師,再給我一個月,植栽會變得不一樣!」我平日喜歡拿著修枝剪在園內修修剪剪,在踩泥之前我實在不太放心,經常逗留園區,也索性拿起剪子協助修修剪剪枯枝和葉片;2016年9月4日是我們在新棲地野放螢火蟲的日子到了,柯市長應邀出席,他對我說:「踩泥時我答應市民和大家一起放幼蟲,所以我又來了!」這一次來了更多的小朋友,後來發現許多名人也隱身群眾之中,像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伉儷,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先生,以及我多位台大教授朋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闔家一起來的父母檔和祖孫檔相當多,現場洋溢一股熱哄哄的親情,好像在辦嘉年華會一般!
 
踩泥活動前的分組螢火蟲有獎徵答

  為了讓2017年4月24日在台北舉行的國際螢火蟲研討會時,外賓們能看到我們成功的復育成果,2016的秋天,我們又在擴建的生態溝內放進三百隻左右的幼蟲;野放當天,陰雨綿綿,七、八十個家庭,齊聚音樂台上領蟲領螺,穿著雨衣魚貫把瓶中的幼蟲放入水中,大家相約2017年四月份時,池邊相見!

   好多位志工告訴我:「老師,每看到祖孫一起把螢火蟲幼蟲放進水中,那種溫馨的畫面,實在令人十分感動!」螢火蟲已為大安及公園生態化帶來無限的希望。

   然而這一批螢火蟲幼蟲會在2017年春天成功蛻變為成蟲嗎?




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1螢火蟲所結下的善緣.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