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賞螢要大老遠搭車去阿里山?」

        我之所以把國際螢火蟲大會野外的賞螢活動選在阿里山是有原因的,因為這裡是台灣推展賞螢活動最早,也最有系統的地方。這麼多年來,在何健鎔、鄭明倫,以及陳燦榮三位專家的努力下,我們發現這裏至少有42種螢火蟲,幾佔台灣三分之二的種類,是台灣螢火蟲種類及分佈的熱點。而且陳燦榮、何健鎔在這個地區蹲點相當久,早就協助當地社區、部落及旅館、民宿業者,有系統地推廣賞螢活動。
入口賞螢裝置 
 
        在賞螢季節中,只要遊客住進轄區內的民宿、旅館,表明晚上想去賞螢,業者會協助連絡好車輛,甚至安排解說人員,平安地送遊客往賞螢地點,又安全地載送客人回來住宿的地方;而且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年來也不遺餘力推動賞螢及配套文化產業活動,所以國際研討會能在台灣召開,我一定要把阿里山的賞螢之旅行銷出去!
 

體驗阿里山螢火蟲生態旅遊

帶著外賓到阿里山賞螢

 
 

安排原住民舞蹈表演
 
         在舉辦國際研討會前,我曾估算,在台灣每年春螢發生期間,全台灣大約有250個地點會在三至五月間同步推出賞螢活動,其中最具規模的是阿里山區。加雄、健鎔和我在台大農經系教授陳郁蕙教授協助下設計問卷,曾對阿里山店家及賞螢業者作過實地訪查,推估每年阿里山區推展賞螢活動,大概能為當地帶來9億3千萬生態旅遊產值。是故,為了讓國外佳賓體驗台灣野外賞螢之趣,我特地安排兩天一夜的阿里山賞螢之旅。
 

邀外賓共舞

 
         所以,在國際研討會召開前的四個月,我邀請農委會特有種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螢火蟲博士何健鎔先生,以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人員與會討論;健鎔長年協助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展賞螢活動,於是在國際研討會後的參訪旅遊行程,徵得阿管處同意贊助所有旅費及食宿,我們也就沒向參加賞螢之旅的外賓收取額外的費用;是故,外籍貴賓顯得格外興奮;當時我和大會主席Sara Lewis教授說這一趟阿里山之旅是台灣政府「特別招待」所有貴賓的行程!因為一般國際研討會之會後,通常會安排旅遊活動,依國際慣例是要收費的,通常每天收費由100到800美元不等。

 
宴請外賓

茶香大道和茶席

        由台北至阿里山大約320公里,所以中途必須在休息站停留,好讓貴賓上上廁所,也舒活一下筋骨;生態旅遊協會的英文導覽員沿途介紹外賓所感興趣的台灣農作物、農特產品,當然也介紹沿途風光;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派出副處長及馬紀維、何駿聰兩位課長出面招待大家台式午餐;沿途看到貴賓們臉上洋溢著笑容,隨行的我們也覺得十分溫馨。


送螢扇及茶杯
品茶師列隊歡迎佳賓


         經過四個半小時的車程,當兩部大遊覽車繞過彎彎曲曲山路,終於抵達圓潭遊客中心;在大伙兒越過停車廣場,走向遊客中心時,歡迎大家的是竹搭的樸實迎賓牌樓,地面上則鋪著新採下茶樹枝葉的茶香大道,大道兩旁各站著一排人,分送每位賓客喝茶用的小瓷杯;而成排穿著白色制服的泡茶師,則手持各具特色的原木桌板,有鏤空的,也有整片規則或不規則形狀,個個笑逐顏開,歡迎來訪的佳賓。迎賓如此用心安排,的確令人感動!眾所周知,阿里山茶的特殊香味和高價位,早已舉世聞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當地特色茶葉,和培訓過的茶藝師推出茶席,也早已成為當地的文化產業及觀光特色之一。


接待貴賓

 
         大夥兒依序坐下,每位茶藝師從茶罐中取出自家生產的茶葉,教老外如何品味茶葉、茶香,所以,如何品茗,此時已不需翻譯了!看大家開心的表情,有說有笑,邊喝茶,邊配著茶點,到處洋溢著笑聲!衷心感謝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人員既體貼又暖心的安排,記得當初阿管處的代表來開會時,我只提出用賞螢活動,和用當地特色美食來招待貴賓,沒想到管理處說他們也為了促銷阿里山螢火蟲生態旅遊,竟然答應全程包括車子、食宿,完全免費招待所有的貴賓,而我則回應說,我們一定會在管理處舉辦一場國際賞螢論壇作為回饋,真的衷心感謝阿管處!
 

好茶接待貴賓

 
晚餐時螢火蟲飛來作伴


 
         圓潭自然步道風景相當漂亮,有滿山綠樹,河流、山谷、瀑布,螢火蟲種類有二、三十種,每年春天是黑翅螢及大端黑螢大發生的季節,此時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其實,這個地方在不同季節,也都會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出現,是一個一年四季都能進行賞螢活動的地方。


具原住民風味的晚宴
 
         當貴賓和在茶藝師一起品茗完了之後,生態旅遊協會的英文導遊,配合特生、加雄、健鎔、我和工作人員陪同下,前往晚餐後預計前往的螢火蟲棲地賞景;沿途山路崎嶇,蜿蜒曲折,貴賓們邊走邊聊,也邊欣賞阿里山的特有植物、鳥類、昆蟲和沿途美點,走了一趟生物多樣性豐富,又逸趣橫生的生態之旅!

值兩、三百美金的螢火蟲大餐
         回程時已近黃昏,這時候圓潭遊客中心為大家準備了飲料和小點心,廚房則忙著準備著有原住民風味的阿里山特色美食。晚餐採用自助餐方式,也準備了台灣啤酒、原住民小米酒、金門高粱及葡萄酒,足足有一、二十道菜,吃得賓主盡歡!
 

採自助餐式
 
         用餐過半後,在遊客中心的暗處,螢光點點,有一部分黑翅螢飛近餐桌旁,於是在大家的共識下,把大部份的燈光都關掉,所有賓客在微弱的燭光下邊吃大餐、甜點,邊喝茶、喝酒或喝咖啡,霎時點點飛螢,飛近大家的身邊,引來陣陣驚呼聲!我笑著對身旁的大場信義博士說:「這頓生動的螢火蟲大餐如在台北或東京,起碼值兩、三百元美金!」大場博士也含笑點頭,同桌的怡欣說:「老師,將來我們昆蟲學會也來包裝一下行銷,把台北市立動物園和阿里山的螢火蟲生態旅遊推向國際!」說真的,像這種結合茶藝、農特產品、美食、美酒,如再加上原住民歌舞表演的螢火蟲大餐,不但可以內銷,把台北等大都市的遊客吸引過來,也可以向國外行銷,拓展國外觀光客源,相信一定會大發利市!
 

燭光伴螢光

 
拓展國際螢火蟲生態旅遊
         由於阿里山的賞螢之旅實在太有特色了,有幾位來自歐美的學者特地要求我,他們能否在當地,多住兩、三天,我們也應其要求,委請當地旅館業者全力協助。
 

阿管處致贈Sara教授禮物
 
         這一次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老師特地邀請十多位亞洲各國生態旅遊的領導人前來,也是希望把台灣的螢火蟲生態旅遊推向國際。所以就在最後一天,我們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了國際螢火蟲生態旅遊論壇,算是國際螢火蟲學者給管理處的招待作了回饋!衷心感謝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好朋友們,對2017螢火蟲國際螢火蟲研討會的鼎力支持及贊助,這趟螢火蟲豐富之旅,已在貴賓心中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這次研討會不但讓國外朋友暢遊台灣美麗的景點,也接觸到台灣人的好客、和善及親切的一面;除了享受文化、美食、生態之旅,也終於欣賞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滿滿的收穫和喜悅,都洋溢在大家的臉上!感謝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感謝臺北市政府,特別是工務局、動物園,還有臺灣大學昆蟲系、林務局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感恩所有參與的朋友們,我們終於合力辦好一場具有文化、產業、藝術及生態保育特色,也相當成功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我代表基金會贈送副處長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