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2023年6月號)
#鳳頭的十面埋伏
#老鼠藥不殺鳳頭鳳頭卻因它而死
 
這一次,我們不風趣、不搞笑,來談一件嚴肅的生死課題。
前一次,我們談鳳頭在都市叢林面對食安的潛在風險,老鼠藥則是其中的狠角色。這類透過食物鏈緩慢漸進的傷害,因為不會讓鳳頭蒼鷹瞬間死亡,容易被「只想滅鼠」的民眾忽略後續產生的骨牌效應:以老鼠為食物的鳥類或其他哺乳類動物,同樣會受到毒鼠藥的殘害。跟人類關心蔬菜水果蛋漁產肉類會不會有農藥或其他添加物殘留相同的道理,請為在都市討生活的野生動物們留下生路。


#鳳頭蒼鷹小學堂
都市危機-鼠藥關卡
 
猛禽好多種,鼠鼠也有好多種!台灣有20種囓齒目動物,6種松鼠與鼯鼠類,14種鼠類。這14種依照出現的地區大略分成高山鼠類、田野鼠類和會出現在倉庫和住宅的鼠類。高山鼠類生活在人煙稀少的山林之中,人類比較不在意牠們的活動;但田野和住家附近的鼠類,離人類活動範圍非常近,人鼠間在農作物搶奪大戰、疾病傳播等戰役中世世代代不停攻防,使得人類在成長過程中不停被灌輸對鼠類的恐懼及厭惡。
 
鼠類壽命不長,小型鼠類活1-2年,但他們繁殖週期很短,懷孕4周,每胎可以8-12隻,生產後就可懷孕,即便使用化學藥劑,只要有個體沒有吃到藥劑或是有高耐受度,老鼠的族群量很快就能恢復。這也是化學藥劑開發至今快一世紀,我們還是得努力與老鼠對抗。在這對抗的過程中,還波及了其他無辜的物種,像黑鳶就是我們最熟悉的例子。
 
老鼠藥在藥理作用機制上可分為兩類型:抗凝血與非抗凝血型。台灣目前常見的老鼠藥機制為抗凝血型,吃到這種鼠藥的老鼠,血液不易凝固,體內會慢慢出血而死。因為藥性作用需要幾天的時間,老鼠吃了藥劑後並不會馬上倒臥在鼠藥旁邊,幾天內都還有活動能力,但隨著身體出血越來越嚴重,其行動會越來越慢,判斷力也會隨著變差,也比較容易被掠食者看到並無力躲避。
 
體內帶有老鼠藥劑的老鼠,就成了移動式毒藥炸彈。老鼠藥雖然稱作老鼠藥,但這類藥劑不只針對老鼠,凡是會捕抓老鼠的鳥類、哺乳類等都有可能因為食物鏈的累積,身體也會受到鼠藥傷害,導致凝血功能越來越弱。若長期密集的食用老鼠藥,體內來不及代謝,藥劑就會累積到致死劑量。
 
老鼠藥在販售使用過程分成兩種:農藥用和環境衛生用,農藥用的放在農田內,在農地滅鼠週停辦後,農用老鼠藥幾乎停產了,但環境衛生用的老鼠藥在市面上非常容易取得。因此,老鼠藥對於食物鏈的威脅,現在已不只侷限在農地,在都市中也相當的嚴重。例如有隻猛禽會救傷站所收到的鳳頭蒼鷹,其體內竟然可以驗出3種以上的老鼠藥,這些體內有老鼠藥的鳳頭蒼鷹,就可能會因為鼠藥作用,導致行動跟判斷變差,而容易出意外。
 
不希望看到老鼠們在路上奔跑,最根本的還是環境清潔以及生態系的平衡!使用了藥劑,但沒有斷絕鼠糧--將垃圾、廚餘和食物收好,沒有進行環境整頓,隨意堆積廢棄物,毒死了一隻老鼠,還有千千萬萬隻老鼠等著進駐。把握「鼠不來、鼠不住、鼠靠么」才能降低鼠蹤跡。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圖一、鳳頭蒼鷹的幼鳥會離開出生地,擴散到其他區域尋找自己的地盤。目前猛禽會追蹤的個體,有台北出生的個體跑到桃園的喔!



圖二、老鼠很多的時候,要先從整理環境開始進行防治工作。



圖三、藥劑再厲害,都沒有專業滅鼠猛禽厲害RRRRR......



圖四、老鼠藥發送及使用應該有更嚴格的管理方式,隨意發送對環境的殺傷力超乎我們想像(而且效果也不好)。



圖五、對於還不太會打獵或是身體有狀況的鳳頭蒼鷹,因吃到鼠藥而行動變緩慢的老鼠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畢竟是帶有毒藥,越吃會越虛弱,然後鼠翹翹......。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