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領時期及日據時代,大安森林公園區域現址內有許多農田及圳路,除了瑠公圳支流之外,主要是霧裡薛圳蜿蜒流進此區。所以,就在螢火蟲生態池圳完工之後,郭執行長、我及幾位董事,和潘一如設計師開始討論,以規劃往南、往東發展的圳路,希望未來大安所開掘出來的小水圳能和台大瑠公圳復舊出來的渠道—我暫訂名為「新瑠公圳」相銜接,但後來有些人誤以為「新瑠公圳」是指和舊新生大排相銜接是錯誤的訊息。除了發展區內圳路,也想讓過去在公園及附近活動的生物回來之外,大家期待在新生南路人行道間如增加親水設施後,便能讓台北都會區出現更精緻的生活、生態新風貌!

 
柯市長的「新瑠公圳」
 
        記得2015年7月31日,當我即將從台大退休,學生們在6月3日及4日,在台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以「2015昆蟲多樣性資源保育與永續利用國際研討會」為題,邀請美、日、澳、中學者前來參加,而我歷年來所培訓的博、碩士班學生代表,也上台報告他們的研究成果,把整個國際會議廳擠得滿滿的;而6月3日晚宴就選在水源校區的水源會館舉行;當晚剛上任不久的柯市長及楊泮池校長等貴賓都前來道賀,並坐下來全程參加晚宴;由於我和柯市長是舊識,所以就在主桌上和楊校長一起聊起台大的「藍帶計劃」,當時我直接向柯市長建議,當台大瑠公圳復舊完成時,希望台北市政府也能從新生南路人行道上,開掘出一條親水的自然步道;當時我把台大瑠公圳復舊渠道及新生南路的親水自然步道簡稱為「新瑠公圳」,向他說明當年舊瑠公圳的開挖是為了農業,「新瑠公圳」開闢則是為了台北人的親水及重塑生活、生態樣貌。在當時他覺得這個構想不錯,於是責成工務局和台大總務處、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三方對口連繫;臺北市政府對口的是當時的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先生,台大是王根樹總務長,基金會則是我和郭老師。之後我和郭執行長、林董事長、建生兄,也為此特地前往台北市政府開了好幾次會。台大王根樹總務長和我都是環保署公害裁決會的委員,我們算是舊識,他擔任總務長時,受校長之命執行台大的「藍帶計劃」,也就是在台大校區恢復舊瑠公圳及創造新水域,為此他已和我多次商議;最後由我出面溝通瑠公水利會前後任會長及相關人員,並促成瑠公水利會撥款補助台大進行兩期復舊工程的經費。
 
2015年6月6日柯市長在楊平世教授退休宴致辭


         其實在台大重啟「藍帶計劃」之前,舟山路的生態池是在我擔任生農學院院長時爭取到瑠公水利會補助經費開挖的;可惜的是在我卸任院長之後,原擬重挖的舊瑠公圳的復舊工程卻一再延宕,甚至台大總務處曾以正式公文回覆當年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經費,說台大不做了!蛻變中的台北市要邁向國際都會大城,我們是不是該讓街道旁、公園內有更多生態化、精緻化的親水空間?

         為此當年瑠公水利會林錦松會長還特地問我為什麼我好不容易爭取到後續恢復舊圳路工程經費,台大總務處卻以正式公文說不做了?直到楊泮池校長上任,決定重啟「藍帶計劃」,張副校長慶瑞及王總務長終於又找我出面協助。我當時的想法是台大有醉月湖,我擔任院長時在農場邊引舊瑠公圳水溝,挖了一個生態池,如雙池能藉由舊瑠公圳的復舊貫通,即使是一條潺潺細流,也一定能讓消失已久的蟲、鳥、蛙、龜、蜥蜴……逐漸回來,台大就會恢復往日生物多樣性生機!
 
「活水飛輪」已具小莫內花園風格

         如今,新生南路台大段的親水步道在柯市長、台北市工務局及新工處黃立遠前處長的努力下已在2021年9月完工,我們也期待台大的舊瑠公圳復育渠道能逐步完成;起碼先做好「新瑠公圳」台大段,給台大、台北市民有更貼近自然的休閒親水步道!至於未來如何穿越辛亥路,往北進入大安森林公園,銜接「活水飛輪」及「大灣草圳」,完成「新瑠公圳」,則有待於大家一起努力了!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4從台北「新瑠公圳」到「大灣草圳」.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