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內的大生態池裏有大、小兩個鳥島,在每年3-7月是鷺科鳥類,特別是黃頭鷺、小白鷺、夜鷺的繁殖季節,鳥島上聚滿了各式各樣的鷺鳥;在這段繁殖的季節,樹上一個個鳥巢,把兩個鳥島的樹上,擠得滿滿的;尤其是嘰嘰咂咂的鳥叫聲,常吸引無數愛鳥人的眼光。所以,一到母鳥伏窩和雛鳥孵出的時分,俗稱「大砲」的拍鳥設備,齊聚賞鳥平台和池畔,拍得不亦樂乎;而這個時候,鳥友們也會把畫面分享給路過的民眾,所以賞鳥平台和池畔也就成為愛鳥人賞鳥、說鳥的好地方。不過由於營巢的鷺鳥實在太多,牠們所排出來的糞便不但會直接汙染下方的樹葉,所咬下的樹枝也常掉落水塘和落羽松濕地,基金會的志工在這段期間,常划著塑筏,穿青蛙裝下水,清呀清的,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鳳頭蒼鷹現場解說


         除了鷺科野鳥,五色鳥、黑冠麻鷺及鳳頭蒼鷹也是大安森林公園內的明星鳥種。五色鳥會利用公園內的衰弱木或枯樹樹幹築巢;從2014-2022年,每年大約有7—10對五色鳥利用公園內的枯樹幹或衰弱枝幹啄洞築巢;由於生性不太怕生,每一築巢時,常吸引無數鳥友「大砲」伺候。至於黑冠麻鷺,常一隻隻徜徉公園草地,傾聽泥土下蚯蚓動靜,然後把長達10公分的蚯蚓啄拉出來,畫面十分驚悚逗趣!也由於遊客不會騷擾,黑冠麻鷺偶爾會在公園內展翅進行沙浴,最後還趴在沙上,模樣十分吸睛。這種鳥兒常利用公園內多種植物,像苦楝、阿勃勒、台灣欒樹……等作窩,有時候遊客坐在座椅上,抬頭往上或往前看就可看到牠們伏窩育雛的鏡頭。另外,公園內也常可看到喜鵲,牠們也不太怕人,常會出現在地面上啄食,而巢穴就建造在高聳的肯氏南洋杉上方。所以,在公園內,只要您有心探訪,也可以看到綠繡眼等許多小型鳥類的窩巢!公園內樹種多,可吃的漿果多,遊客也不會騷擾牠們,稱得上是鳥類棲息和賞鳥的天堂。


 
公園賞鷹


吸睛的「鳳頭蒼鷹」線上直播

         基金會和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台灣野鳥保育協會及鳥類專家袁孝維教授研究室長年合作,也作過多次鳥類資源調查及舉辦解說活動。打從2017年5月起,每年更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合辦「鳳頭蒼鷹」線上直播,把公園內的猛禽—鳳頭蒼鷹伏窩育雛的鏡頭,透過網路直播,介紹給市民朋友們欣賞;2020年,由於疫情之故,加上秘書室三位成員化身小編,把鳳爸、鳳媽辛苦育雛的過程,剪輯成精彩影片片段,有時候也會配上漫畫,分享給鳥友們,沒想到竟然引起網友們相當大的迴響;光是2020年5月1日至6月30日,直接在網路上觀看次數竟達247.5萬人次,至於曝光次數則達1140.4萬次!看到感動的畫面時,不少自稱鳳頭蒼鷹乾爹、乾媽的朋友,自動利用網路平台捐台幣、港幣、歐元和美金給台灣猛禽研究會!2020年猛禽研究會所製作的公仔、雨傘,也大發利市!但是2021年5月份第一窩築巢育雛失敗,一直到第二窩出現,基金會也一樣和猛禽研究會合作直播,雖不如2020年盛況,但依然贏得不少鷹爸、鷹媽的喝采!而牠們的後代—咖咖,現在已自由翱翔在大安森林公園周遭。
 
鷹媽餵食小鷹
 
         鳳頭蒼鷹俗稱粉鳥鷹,粉鳥就是鴿子,大概民間咸認此鳥為鴿子的剋星;其實在都會公園內牠除了會捕食鴿子和其他鳥類,還捕食鼠類和松鼠,是公園內常駐的猛禽。


         在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喜歡把巢築在高大的榕樹區,極為隱密,如發現人一接近,常會以雙翼作拍擊的攻擊動作,許多賞鳥的朋友在育雛期間,如不慎接近窩巢附近,經常遭公母鳥雙翅拍擊驅趕。育雛期間,公母鳥輪流守護,此時覓食的任務大多由公鳥負責,母鳥接到獵物後,會以利喙及尖爪支解獵物餵飼雛鳥,遇雨天還會張開如傘般的雙翅守護雛鳥;而這也常令愛鳥人士感動,並嘖嘖稱奇。引人入勝的是當雛鳥長成,公母鳥會訓練幼鷹學飛及覓食,一直到幼鷹獨立才飛離。


         2017年迄今,基金會每年都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線上直播整個育雛的過程,在網路上也貼有不少精彩的影片和照片;每年,我們也會特地為學校及里民朋友舉辦多場環境教育和自然探索、觀察活動,我們衷心期待這種猛禽能持續在公園內繁衍下去!如果沒看過鳳頭蒼鷹育雛行為的朋友,歡迎您在每年五、六月份加入鳳頭蒼鷹育雛直播行列!

 
 
充滿母愛的鷹媽傘


         鳳頭蒼鷹已成為大安森林公園常駐的猛禽,牠們已成為大家的好朋友,有空的話,請來看看牠們,記得不要太靠近、打擾牠們的生活喔!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6網路曝光次數破1100萬的「鳳頭蒼鷹」直播.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