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森林公園從1994年3月29日開放使用,迄今還不到30年,除少數原留下來的樹木之外,大多數的林木是從其他地方移植過來的;所以比起台中、台南等百年老公園,公園內一直沒有蔘天的大樹。

         所以,在基金會成立之初,曾就有董事建議:「能不能從台灣的種苗商手中,買幾棵高大的樹木進公園種植?」
移植大茄苳

        可是要選什麼樹呢?多數董事同意:「當然要挑選台灣原生或特有的樹種啦!」不過對於移植大樹,仍有些董事不太贊成,甚至有人認為林試所當時正在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劃」,基金會應在公園內找適當的地方種植小苗,不應該移植大樹,因為移植大樹都會經過斷根處理,在移植之後,樹可能會長不好,甚至在種下之後,會因水土不服而死亡;不過,在當時大家的意見,仍莫衷一
是!

        聽到董事會中有人提議種植指標性大樹,基金會的企業主代表董事之一,海悅國際開發公司表示,他們有自己的苗木園區,所開發的建地也栽種不少大樹,特地邀請大家前往參觀;如果基金會需要,他們願意認捐。由於元利建設公司也是台灣知名的豪宅建案推手,手中也有不少漂亮又巨大的林木,有一天建生兄說:「林董事長得知大安森林公園需要大棵的林木,他願意認捐,請基金會派董事及樹木專家前往苗圃挑選。」十分感謝兩位企業代表董事的義助。



精挑四棵大茄苳

        不久在建生兄及兩位副執行長柳春堂、陳鴻楷的陪同及協助下,基金會代表在參觀完海悅在豪宅區所種下的林木之後,又前往林董的私人苗圃參觀;最後大家決定從林董事長的苗圃,挑選四棵巨大,樹型又漂亮的老茄苳;並向公園處送出捐贈申請,並把兩個踏勘會議的結果和公園處討論,經公園處審核後,就由基金會負責移植林董所捐贈的大樹到大安森林公園內。這些茄苳樹樹齡大約五、六十年,其中三株,高大挺拔,屬俊俏型樹型;另一株主幹粗大,外型十分古樸;據前往選樹的專家表示,這四棵老茄苳,每棵市價都超過一百萬台幣。

移植現場

 
  茄苳又名重陽木,是台灣原生樹種,在台灣廣泛分布於1500公尺以下地區,也是鄉野常見樹種;但這種樹同時也分佈在中國、印度、緬甸、印尼、馬來西亞及東南亞各國。
 
  在台灣某些地方,茄苳、榕樹和樟樹由於都是屬於長壽型樹種,所以當它們長成老樹之後,常被當地人當成神木膜拜。而它們之所以被稱作重陽木則是因為樹皮褐色又粗糙不平,宛若歷盡滄桑老者的皮膚;加上枝枒寬大,樹冠如傘,甚具遮蔭效果,所以是鄉野間頗適合遮蔭、乘涼的樹種。由於茄苳結實累累,漿果是許多鳥類的食物,所以一直是公園內及行道樹間相當重要的誘鳥植物。
 
採高種方式



已成為公園內乘涼人及野餐人的最愛

         由於這四棵巨大的茄苳是從林董苗圃移入的成樹,移植過程中,得在半年之前先在苗圃內作斷根處理;再分別用大卡車把帶有大土球的根系徐徐移進和公園處協調好的區位—兒童遊樂區南側草坪、停車場東側入口及建國南路東3號入口側邊及大草原中央的場址。
 
種下大茄苳

         為了種好這四棵樹,基金會十分慎重地邀請日本樹木醫指導,有鑑於大安森林公園排水欠佳,土壤夯實,所以在和公園處勘察好場地之後,茄苳移入之前,早由樹木醫推薦使用泥炭土、沙土、壤土、細黑曜石和有機土一起混拌,並堆高一公尺多;採高種方式,再分別在四個不同區位挖好樹穴,把四棵8—10公尺,樹胸圍1.5—1.7公尺的老茄苳,一棵棵進入樹穴之中。


         從2018年4月到現在,在基金會志工和日本樹木醫悉下照顧之下,每兩個月施肥一次,如今這四棵巨木,尤其是靠兒童遊戲區南側突出草原的兩棵,早已成為乘涼人和野餐人的最愛區塊!眼看著這四棵大茄苳蓊蓊鬱鬱,樹上停棲的鳴禽引亢高歌,樹下乘涼人、野餐人悠閒自在,令人欣悅!


茁壯中的茄苳

 
         大安森林公園內,終於有巨大的樹木了!有空來看看它們,也看看樹上有什麼  鳥雀出現!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7為大安森林公園種下大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