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原生種、種小樹」是許多生態界及NGO好朋友們的理想,也幾乎在許多開會場合,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宣示。在台灣,我早在1980年代起就公開推動學校及社區蝴蝶園、生態園,也開放研究室所經營的台大蝴蝶園、生態園提供給全國中小學校長、主任及社區免費參觀、導覽;但在當年,每當我要找原生的蝴蝶寄主、蜜源植物和原生樹木栽種時,我都會碰到難題,就是買不到這些所要種的原生植物,所以只能透過當年在動物園工作的陳建志、吳怡欣兩位博士找蝴蝶專家羅錦文先生;如要種獨角仙、鍬形蟲喜歡的光臘樹等,就得找台大森林系畢業,在業界深耕台灣原生植物的呂文賓先生;所以,坦白說,即使想推社區、校園及行道樹原生種植物栽種,在那個年代,實在困難重重,因為大多數的苗商、園藝景觀業者,所使用的幾乎是以外來種植物為主,甚至有些人在規劃設計公園綠地、行道樹時,就用特殊的外來種,把標案綁得死死的;所以,在當年,如要利用原生種誘蝶、誘鳥植物應用在生態園、蝴蝶園,的確有現實上的難度!


志工在公園內栽種原生植物


「樹木方舟計劃」

         在成立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時,恰好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正推動「植物方舟」,也就是要發展以原生植物為主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劃」;起初這個計劃,原先鎖定受威脅物種,後來再逐漸開展到其他可以應用在公園和行道樹的種類;甚至推廣在盆景、盆栽及各式水生和瀕岸植物……等。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董事、顧問中,也有樹木及植物專家,所以在董事會討論時,就有董事建議是否也能在公園內推「樹木方舟」計劃?經過大家一起討論後,發現面臨現實上的困難,因為公園內已種下不少樹,沒有足夠的空地可栽植原生植物,所以方舟計劃進行時,通常只能運用園內現況加以改善;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先鎖定大安捷運4號出口的阿勃勒區來改善現況;因為此區必須補植許多死亡的阿勃勒空穴,當時有董事監察人提議:把阿勃勒區變成「黃金雨區」(或稱之為「黃金雨瀑布」),然而此一施作,也得一併利用枯死木的空穴和草地;2020年6月到2020年10月底,「方舟計劃」的種樹和樹林改善工程完成,所以在2023年,很有機會讓遊客在「黃金雨瀑布」下野餐。


開花中的阿勃勒
 
          是故,如果您搭捷運走4號出口,一定可發現這一片正茁壯中的阿勃勒樹林!


施工完成的阿勃勒「黃金雨區」


方舟計劃種魚木

         另外,在「黃金雨區」往南延伸的區塊,我們利用枯樹空穴和部分空地,進行真正的「樹木方舟計劃」,經過大家充分討論,我建議種植端紅蝶、台灣粉蝶喜愛的台灣魚木,但也有董事認為如另一邊栽種台北市溫州街甚受歡迎的加羅林魚木,一土一洋,也可以相互對照輝映,而且都是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所以儘管林試所推的「樹木方舟計劃」是以台灣原生樹種為主,但大安是個公園,如能土洋兼容並蓄,也是很好的對照試驗;所以,我們就在「黃金雨區」南側,一排栽種原生的台灣魚木,另一排則栽種加羅林魚木,而且都是從種植小苗開始種起。2020年7月開始動工栽種,當時樹苗只有60-80公分高,2022年夏天,短短兩年多,兩排魚木都已長至一公尺半以上,而且黃蝶類已在兩種魚木葉上產卵繁殖,實在令人開心!
 
茁壯中的魚木

         現在林務局及林試所正在公園、學校及社區推動台灣原生植物栽植,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也積極在鳥島及許多認養區栽種各種原生誘蝶、誘鳥植物;未來,我們也一定會在公園內選擇特定地方開闢「台灣原生植物步道」,以吸引原生的昆蟲、蝴蝶和鳥類,也好讓市民朋友多認識我們的原生植物!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8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方舟計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