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當基金會執行「樹木方舟計劃」,在兒童遊戲場西側圍起圍籬,打算在「黃金雨區」阿勃勒樹園及魚木區進行土壤改良,重做排水系統,以及新種魚木小苗計劃時;得標工程單位就要拆下圍籬進行施作,路側有棵木麻黃早被五色鳥啄洞,就在母鳥擬進洞產卵孵蛋時,辦公室一連接到好幾通鳥友的電話,網路也傳來網友的訊息,稱五色鳥可能就要進樹洞下蛋了,要求基金會是否考慮停工?這時候,秘書問我:「老師,該怎麼辦?」因為工程早就發包出去,而就在前一天4月5日,機具已經開進入園區內待命,馬上就要施工;這時候,我和柳副執行長、賴秘書長、兩位秘書,連袂趕往現場,此時現場旁邊已有七、八支拍鳥的「大砲」對著五色鳥啄出的樹洞方向拍攝;鳥友們說公、母鳥都來了,母鳥大概會開始進洞下蛋。我問:「如果五色鳥下蛋,並成功育雛,要花多久時間?」

守住洞口的五色鳥
       「大概一個多月吧!」有位資深鳥友回答。


立刻為「五色鳥」停工!

        「怎麼辦?今天就是開工的日子?」柳副問我:「要不要停工?」

        「立刻停工,就等牠們育好雛了!」我說,也回頭問問賴秘書長:「我們在母鳥孵育這段期間能做什麼?」

        「可以做賞鳥環境教育啊!」秘書長及其他兩位同為出身荒野保護協會的秘書異口同聲回答。

        「好吧,我們回基金會一起討論!」說罷,一行人回基金會辦公室。當下,我決定施工喊卡,我拜託柳副立刻向所委託的施工公司表示抱歉,因為為了配合五色鳥育雛,必須立刻暫停施工,並重新圍起防止進入的圍籬;同時我要求秘書們立刻製作五色鳥彩色圖卡及告示牌,以及說明暫停施工原因,也決定把原擬移除砍掉的木麻黃訂名為「五色鳥樹」,重新保護,並通知臺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王淑雅主任及黃淑如副處長。另一方面,我拜託賴秘書長立刻連絡台大鳥類學者袁孝維教授,麻煩她帶研究生來公園,舉辦四至六週次的五色鳥現場導覽,為民眾進行鳥類環境教育;並上網公告報名參加五色鳥育雛環境教育的訊息。秘書們當天也同時在網路,以文字及照片為五色鳥寫「生命日記」!由於五色鳥也是大安森林公園的明星鳥種,我和柳副執行長邀請為「活水飛輪」行銷的米蘭傳播公司,在基金會的網站開始設計大安「五色鳥專區」的網頁,也請插畫家黃一峯先生為五色鳥作畫,好讓網友們深入瞭解這種羽色繽紛的台灣特有種鳥類。
 
  圈圍起木麻黃—命名為「五色鳥樹」


和鳥人結下善緣

         當我們接受網友及鳥友意見,把「樹木方舟計劃」工程喊卡,讓五色鳥育雛的消息傳開,中國時報的記者譚宇哲先生來電專訪我的決策過程;而在基金會網站留言的朋友,也稱讚我們尊重生命的做法;另外,我們也因此和一群在大安森林公園拍攝鳥類的鳥友們結下善緣,並促成2020年生態博覽會期間,鳥友提供大安拍鳥的美照,特別辦了首次美美的「大安鳥展」;這次展覽,他們也無償提供許多照片、影片,供基金會在網站上宣傳,十分感謝!

         在五色鳥育雛期間,我們所有人一有空就前往「五色鳥樹」周遭擔任解說志工,一方面和遊客、鳥友們寒暄,同時也觀察鳥況。在短短一個多月期間,有不少全家福,以及老師帶來學生,在「五色鳥樹」畔留下歡笑。另外,賴秘書長也把五色鳥育雛的訊息傳給周遭的里長和校長,所以在袁老師帶研究生進行五色鳥環境教育時,五色鳥育雛的樹旁,到處充滿著歡笑聲音。

 
就是這一棵—阿嬤帶孫子來賞鳥


         由於五色鳥樹就在步道旁邊,基金會以繩子拉出人鳥間的警戒線,公園的愛鳥人、拍鳥人也肩負起現場戒護和解說的任務;每天他們也分享攝影機上的畫面給路過的民眾,令人覺得十分溫馨!尤其每當公鳥帶食物回家,小鳥探出頭啄拉爸爸口中的食物時,令人莞爾!

您是「鳥人」還是「鳥達人」?

         小鳥終於一天天長大,大到會在樹洞前探頭探腦,大到在公母鳥誘引下,自己飛落樹旁的草地;這時候,公、母鳥仍不太放心,守候在側,一旦有行人走過,牠們會嘰嘰喳喳地叫著,引人注意,而此時幼雛就不會被注意而安全躲藏於叢草之間。而在此期間,雛鳥仍依賴父母哺育,一直到學會飛翔,公母鳥才放心地離開;而這個時候,已經到了2020年6月中、下旬了!所以,「樹木方舟計劃」也就是等到雛鳥能自立之後,才又重新復工;這段基金會為五色鳥育雛而停工的過程,既是尊重生命,五色鳥也為民眾上了一堂寶貴的鳥類育雛生物學,以及提醒大家愛護生命的環境教育。

 
吸引不少拍鳥人祭出「大砲」


         現在大家只要打開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網站「大安五色鳥樹」網頁,裏面除了五色鳥活動漂亮的畫面及漫畫外,還有「鳥事知多少?」、「鳥事隨堂考」、「鳥達人測驗」、「馬上挑戰」;衷心感謝袁孝維教授,也謝謝插畫家黃一峯先生適時協助!想不想上網測驗一下您有多瞭解五色鳥?還有,您究竟是「鳥人」,還是「鳥達人」?快進來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的網站來挑戰吧!


         感謝五色鳥!牠為大家上了一堂活生生的鳥類課,也為民眾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9大安的「五色鳥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