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當我們進行「樹木方舟計劃」時,發現阿勃勒區及魚木區土壤夯實十分嚴重,而且排水極差,一下雨,不少地方一下子就積滿了水;當挖土機一往下挖,當年被壓入土中的各種建築垃圾、廢棄輪胎、塑膠、碎磚頭,應有盡有!為了改良土壤,我們接受台大農化系許正一教授的建議,使用進口的泥炭土、拌和細沙、壤土及有機肥,小小一個區塊,施工達三、四個月;沒想到篩過建築垃圾的泥土,由於又添加肥沃的土方、基質、肥料,加上原有夯實的土壤鬆開了,竟堆積出好幾座小山!這些多出來的土,怎麼辦?


 方舟計劃挖出很多土方


全面改造鳥島


         有一天,柳副執行長和我討論,我們是不是把這些篩過,多出來的土方,再多拌和一些有機肥、泥炭土後,用大吊車吊往兩個鳥島上?為此,我們登島現勘,發現鳥島上早已積累厚厚的鳥糞,還有許多孵不出的鳥蛋、鳥屍,也難怪鳥島年年會奇臭不堪!而且這兩個小島,還有不少低漥積水之處,最後我們決定把這些多出來的土方,用大吊車吊往鳥島上,也同時在島上做好排水系統,最後再整平土地,種上原生植物。



藉大吊車把土方移向鳥島


         剛好在我接任執行長時,任務之一就想推動栽種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好使公園蝶種及台灣原生動物增加;所以當鳥島的整地大工程完工,根除臭味之後,我們率領志工分好幾批次上島栽種蝴蝶的食草和蜜源植物;其中包括林朝棟先生所帶領的「水水青少年生態志工團」,他們也來島上作勞動服務;更湊巧的是當我們在為鳥島堆土營造蝴蝶及原生植物棲地時,板橋亞東醫院旁的遠東工業園區正打算施工,Olivia得知消息,立刻告訴基金會說園區內會移除不少蝴蝶的食草和蜜源植物,柳副執行長聞訊,立刻帶領Olivia及志工朋友前往挖掘搬回;感謝遠東工業園區及蔡明韻先生的協助,也期待鳥島有一天也能成為大安森林公園的蝴蝶島!

在鳥島上栽種原生植物


         其實從2020年以來,我們已經在認養區內種不少原生樹種,也已栽種不少蝴蝶寄主和蜜源植物,而且也已經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的蝶種和數量增加了!現在我們也找來台灣著名蝴蝶學者陳建志博士加入公園蝴蝶復育團隊,他曾指導的台北市立大學三位研究生,在不同時期,調查過大安森林公園的蝶相,相信在我們合作及耕耘下,有一天大安森林公園也能成為都市人賞蝶、拍蝶的好地方!


「水水青少年生態志工團」在島上栽種台灣原生植物


我們終於解決了鳥島臭味問題

         一場「樹木方舟計劃」,不但改善阿勃勒區成為「黃金雨區」,也增闢了種小樹的魚木區;而多出來的土方也改善大、小鳥島的生態環境,一舉解決台北市多任市長長久以來一直沒有解決的鳥島臭味問題!而且島上還栽滿了蝴蝶的食草、蜜源植物及台灣原生植物。


鳥島樹上泛白的鳥糞


 
淨化處理後大生態池池水澄清了

         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在短短四個月內,我們把里長們長年所詬病,遊客也受不了的鳥島臭味問題解決了!2021年8月,鷺鳥類繁殖育雛期過後,2021年9月島上我們又帶著志工和「水水青少年生態志工團」登島觀察,發現這些植物存活率高,而且全都長高了!而且在其中一棵過山香上,還發現三隻三齡的柑橘鳳蝶幼蟲,野生的蝴蝶也找到牠們幼蟲的食草繁衍下來了!2021年秋天,我們所栽培出來的蝴蝶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也陸續帶到島上加種,大家無不期待鳥島不久也能變成蝴蝶島!

         都會公園由於林木花草園藝化,景觀硬體設施太多,使一些原生野花野草的棲地一去不復返;這一年來我們加快步伐,在復育螢火蟲的三個區塊周遭和「活水飛輪」區的空地,栽植許多台灣原生植物,這些植物是許多草原性蝶類的食草和蜜源植物;就以俗稱「豬母乳」的馬齒莧來說,是雌紅蛺蝶的食草。是耐人尋味的志工們每一種下不同的幼蟲食草,不到幾天就被蝴蝶幼蟲吃光,我笑稱大家種得還不夠多;所以這兩年來,志工們也就在我們所認養的區塊,正找時間努力地種;如今公園內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草原性蝴蝶,像雌紅紫蛺蝶、星擬蛺蝶、黃蛺蝶和吃芸香科植物的各種鳳蝶,翩翩飛舞的美姿,令人欣悅,令人愉悅!

         這三年來,師大附中團隊,在我們贊助下進行蝶相調查,我們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的蝴蝶種類和數量的確變多了!喜歡蝴蝶的朋友:有空可以來大安欣賞翩翩的彩蝶!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20我們改造鳥島解決臭味問題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