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靜的公園內,爬上爬下的松鼠,以及牠前腳捧著野果啃食的模樣,實在逗趣,也頗討人喜歡的!可是當牠們成群結隊周旋在人群中等著,或搶著遊客給的食物時,卻令人有些擔憂,擔心會不會一不小心咬到人,也擔心人畜共通疾病會不會因為彼此靠得太近而散播?!

搶著食物吃的松鼠

         還有在公園內,經常有一群人覺得拿著貓狗飼料或餅乾、麵包,逗餵這群小動物,以為這是暖心、愛心的表現,甚至認為這是在作善事,卻沒想到這種餵食行為,卻把大安森林公園的松鼠給餵胖了!也使得大安森林公園的鼠口數越來越多,並直、間接為害到公園內的林木,使隨風飄落的枝條,有時候會打到遊客,增加遊客行走在公園內時的安全危機!

大安的胖松鼠

遊客餵食行為
 
        2018年為了瞭解赤腹松鼠的族群數量,和牠們在公園內活動現況,基金會委託台北市立大學陳建志博士和他的研究生陳彥甫同學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這個研究每月進行兩次調查,針對公園內松鼠食性和行為詳實的觀察記錄;他們也放鼠籠誘捕,並作松鼠標放試驗,以估算大安森林公園內松鼠的數量。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6公頃大的大安森林公園裏,竟有537隻松鼠,密度可以說相當高;研究也發現,在公園內,松鼠除了磨牙會咬斷樹枝,傷害樹枝、樹幹外,經常性的啃食、撕裂樹皮,也造成公園林木直接危害,傷口則誘發真菌性病害感染,使得不少樹因此樹勢衰弱。另外,由多次修樹過程中,攀樹師及樹藝師也都發現,松鼠的確是大安森林公園許多林木大、小枝條和樹幹受傷的元凶,有時候只要風勢稍微大一點,受撕裂傷的樹枝會突然掉落,常令路過的遊客嚇一大跳!

松鼠撕裂樹幹

         在該調查報告中也發現,大安森林公園內的松鼠竟然是全台灣最胖的,至於造成過胖的原因是遊客的餵食;通常遊客會用自己帶來、買來的食物誘引松鼠接近,而所謂「善心人士」則經常在公園內丟置貓、狗飼料,甚至丟放泡麵、水果;該報告也指出,公園內有許多不同餵飼松鼠的熱點,其中大生態池東側一排排長椅附近就是遊客餵飼的大熱點;這篇碩士論文發現,大安森林公園的松鼠,不但比台灣其他地區松鼠體重還要重,而且懷孕率也比較長,長達半年之久。在該研究報告中也提到、拍到,小販會在公園附近販售水果,提供遊客購買餵飼。所以,一有遊客餵食之處,松鼠會一隻隻挨近遊客;而跟在松鼠後面的,則是成群的鴿子。至於松鼠、鴿子吃不完的食物,入夜之後,便成為鼠類的佳餚。所以陳教授和他的學生具體建議公園管理處和基金會是否能就遊客餵食行為,進行強力勸導,並建議市政府能採法律行動開罰。

野餐後食屑也會引來松鼠覓食
         嘜擱飼啊啦!

         其實餵食松鼠、鴿子問題也普遍存在全台灣各地的公園;是故,基金會就此問題,除了發動志工穿上有標語的背心,全面走動勸導之外,也向公園處反應一定要嚴格執法;另外,基金會的小編也不定期在基金會網站發表圖文,結果引起不少網友的共鳴;之後甚至引發許多平面及電視媒體記者前來大安進行訪問和作專題報導,呼籲各界能正視公園內松鼠、鴿子的餵養問題。


別再餵鴿子、松鼠了

         2021年5月上旬,台北市政府的柯市長行文轄區各單位,對於公園內動物餵食行為,先進行宣導,並從6月起開始在各公園取締開罰,違者罰款1200-6000元;希望這種宣示行動能遏阻遊客的餵食行為;當然,我們也期待台北市政府的禁止公園餵飼動物的活動,也都能影響到六都和其他縣市公園!

         為了宣導公園不餵食,公園處和基金會已聯合周邊小學師生及志工,從2022年5月中旬起,擴大公園宣導不餵食的環境教育活動!

         公園裏的松鼠實在太多、太胖了,拜託拜託大家:嘜擱飼啊啦!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21全台最胖的松鼠在大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