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蒼鷹漫畫專欄(2023年9月)
 
#R12咖咖之不能只有我知道
 
#野鳥救傷眉角篇

 
中秋已過,又到了冬候鳥、過境鳥(或迷鳥)來到台灣寶地的熱鬧季節。外出賞鳥或閒步走走,如果,真的是如果,希望這一切都不要發生,但......如果遇到了,正確的觀念與處理步驟,能讓更多需要救助的猛禽和牠的鳥朋友們(當然也可能是他的獵物),得到最好的對待與必要的救治。
 
我們特別請到「被救傷老司機」、曾三進三出救傷中心、大家想念萬分的紅12(咖咖),來分享救助傷鳥小撇步!大家以後遇到傷鳥時,莫驚、莫慌、莫焦急,跟著步驟做就對了。
 
野生猛禽(&野鳥們)救傷簡要流程
民眾發現受傷猛禽(&野鳥),確認需要介入處理。
手機、市話通報專線『1959』地方主管機關
由民眾或救援隊運送救傷猛禽(&野鳥)至野生動物救傷機構
醫療、復健、評估
痊癒後野放

 
但事情真的沒有那麼簡單,且讓咖咖帶著大家了解一些常見情境。請記得點閱下一張,咖!咖!……
 
#PNChen
#台灣猛禽研究會



圖一、先冷靜!冷靜很重要!




圖二、觀察鳥的狀態、拍照並記錄準確位置

如果在車道上等可能有立即危險的地區,請在能保障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先將傷鳥移到安全的地方,之後再觀察鳥兒的狀況。鳥類趴在玻璃帷幕或是透明壓克力窗面旁,外觀看似沒事,但極有可能有內傷。捕捉時可用毛巾、衣服或手套蓋住動物。

雖然飛行是本能,但鳥不是一長出羽毛就很會飛,在牠們雛幼鳥轉大人時,有個學飛的階段,如同裸猿幼兒爬行期。學飛幼鳥有時候降落在奇特的地方,然後就蹲著思考鳥生,彷若受傷貌。但人類只需要保持適當的距離,頂多幫幼鳥一把將牠移到比較高的樹枝或欄杆上等,然後就離開現場或隔遠一~~~點觀察,親鳥自然會來引導或是幼鳥回神後會開始移動。

『判斷好難~~~』
那切記!!記錄好地點,Google map點位、地址、公園處入口號碼第幾棵樹、電線桿編號、手機照片中的拍照點等等都是很有用的資訊,將這些資訊完整告知救傷人員。若獸醫師檢查確定是健康無傷的學飛幼鳥後,救傷人員會用最快的速度讓牠回到親鳥身邊。




三、紙箱很好用

便利商店、賣場等地都能找到!尋獲紙箱後可先用剪刀、美工刀戳幾下,洞的大小足以讓空氣流通即可,不是給動物欣賞風景用。

『狗狗能用狗籠、寵物鳥也是用鳥籠,為什麼野鳥不能用鳥籠呢?』
野生動物跟寵物的行為不一樣!鳥籠或許是寵物鳥熟悉的窩,但野生動物被關在鐵籠之中,能清楚看到外面的人事物而想要掙扎以逃離不熟悉環境,掙扎的過程就在籠中不斷衝撞,除了身上會因此多出衝撞而產生的傷口,在揮動翅膀的過程或長尾巴的鳥,穿越柵欄的飛尾羽會因此折損而徒增救傷復健的恢復時間。

所以請將傷鳥放在一個黑暗且羽毛不會折損的運輸容器中,如果紙箱忘記戳洞已放進動物,那千萬就不要再補戳啦~~趕快送救傷要緊!

不同類型的動物有不同的處置方式,請參考
@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
https://www.wildonetaiwan.org/rescue 



圖四、用紙箱裝好後請用膠帶封箱,箱子不要放水跟食物!

動物在驚恐又受傷的情況下,是不會想要吃東西的!想想我們遭遇意外受傷的時候,進食不會是首要的念頭。若是在運輸箱中放了食物跟水,只會增加動物在運送過程的不適程度,即便如外送員騎車開車又快又穩,但動物本身也可能在紙箱中打翻水或食物,讓傷口增加感染機會或導致失溫等風險。

『牠看起來很虛弱,需不需要時時監控他的狀況,箱子打開比較好觀察吧?』有個大一百倍的巨人一直看著你,你會覺得害怕還是覺得他很有愛呢?

請讓受傷的鳥兒自己好好靜一靜吧~箱子打開的狀態,有些傷鳥會激發腎上腺素而產生暫時性爆發力逃脫,只會增加需要再次捕捉的風險與事件複雜度。

所以請封好箱子。



圖五、『他們不知道受傷多久了,沒有吃飯喝水會不會餓?』
那就不要猶豫,快快通報相關人員或是連絡後協助送到救傷單位!早點讓獸醫進行檢查與給予最合適的醫療。

『讓我一隻鳥靜一靜』
請封箱後,讓動物處在黑暗的環境,避免看到外界動靜,動物的狀態會較為安靜穩定。在條件許可下,最好將箱子暫時安置於一處安靜、沒有人、沒有犬貓其他動物干擾的地方,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圖六、怎麼聯繫救援人員?

農業部已整合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機關,設置全國統一動物保護專線電話
『1959』

以手機、市話或網路電話直撥1959,將依據發話地直接接通當地動物保護機關,民眾報案或諮詢更加方便、零延遲。

另外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也有幫大家整理了
全國野鳥救傷諮詢&收容單位通訊錄
https://www.bird.org.tw/basicpage/117

但因為救傷單位通常都很忙碌,有時候可能會有外勤任務,請大家先打電話諮詢,確認可送到該單位後再行動。若發現傷鳥當下無法親自運送,萬萬不可留下訊息後就離開現場,往往救援人員到達時鳥已不在,建議聯絡救傷單位後在現場等待救援,或撥打1959尋求政府單位協助以安排救傷。




圖七、老司機4ni




圖八、五星好評可以,但不要再來了啦~~~~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