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臺灣大學規劃、施作開挖舊瑠公圳渠道復舊時,大安森林公園內,由潘一如設計師、噪咖團隊、米蘭團隊,結合基金會董事監察人智慧,在兩位副執行長監造下的「活水飛輪」,終於在2018年7月完工。「活水飛輪」是運用健身房超極限運動的理念,所不同的是沒有密閉空間吵雜的音樂及汗臭味,而是在公園開闊的戶外種植野薑花、香水睡蓮、台灣萍蓬草、龍骨瓣莕菜等香花植物,配備設計新穎的腳踏車,讓踩者利用自己雙腳的力量,把水從池底的雨撲滿汲起蓄留雨水噴向空中,讓騎車運動的人能聞到花的香氣及周遭植物所散發出的芬多精,並噴出各式各樣的水花和鳥鳴聲,讓騎車的人除了運動之外,也活化水源,使生活其中的水生物有足夠的氧氣,而騎者則宛如置身鳥語花香之中,享受運動和自然之趣!
 

活水飛輪即景


已經榮獲國際三十多項大獎

         也就是說,「活水飛輪」的設計理念是運用生態池下的雨撲滿,把蓄積的雨水,藉由人力踩踏汲出,這既可增加水中的溶氧,有助於池中的水生物活動;而汲水時,不同的腳踏車,能汲噴出不一樣的水花,能使空氣中增加濕度,讓騎車者便能直接呼吸到公園林木釋放出的芬多精和各式花香;而且每台車上都有QRCODE裝置,可放置手機,在輸入個人基本資訊後,可計時三分鐘,計算雙腳已踩汲出多少公升的水?既可和自己在不同時間比賽,也能和其他人一起比賽;是一種結合運動、美學、環保和生態的創新裝置。由於設計創新、環保、生態,所以這個裝置,在短短三、四年內,已榮獲國內外三十多個大獎!2020年這個設計還榮獲行政院文化部民間版的公共藝術大獎!所以,不少董事笑稱,「活水飛輪」大概是全台灣最會得獎的公園設施!

 

「活水飛輪」榮獲2019國際景觀設計首獎

 
 
俯視「活水飛輪」區



         大安森林公園及基金會也因為製作了這個創新的設施,幾乎每年都會持續榮獲國際各種不同獎項的鼓勵;像2021年9月3日,我們又得到國際廣告協會桂冠獎的銀獎大賞!最近「活水飛輪」又得到衛服部110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中的「綠色城市獎」!

         其實,基金會這個「活水飛輪」設施,從工程設計到廣告、行銷,都榮獲國際大獎外,其他認養區,像螢火蟲復育棲地工程規劃設計,也榮獲2018國際景觀建築年會傑出獎;而復育螢火蟲的記錄片,也得到2018年休斯頓國際影展記錄片金獎。另外,我們所贊助的「哇,公園有鷹」也榮獲2019年Open Book「最佳童書獎」。更由於董事監察人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打造螢火蟲棲地,我們團隊也贏得2017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大獎的榮銜。像這些表現,都是基金會所有成員辛苦耕耘的成果,也謝謝工務局、公園處及臺北市政府能攜手和民間合作,共同打拼!

 



榮獲2019倫敦創意整合公共服務銀獎

「大灣草圳」好事多磨
 
        在打造「活水飛輪」的同時,基金會為了恢復大安昔日圳道文化和生態景觀,郭執行長邀請了許多文史工作者、學者及專家開會,探討昔日大安森林公園原址的水圳文化,研商是否能往南、往東陸續營造圳道,並溯源定名;經過多次開會及研討,也邀請周邊里長及民意代表開了公聽會,最後大家決定用「大灣草圳」之名,打算持續在公園內打造濕地、花園及渠道。可惜的是,當基金會擬推展「大灣草圳」工程,包括擬推出「生態水花園」、「水幫浦音樂療癒花園」、「水上飛輪綠廊」、「人力水車氣場」、「礫石植生淨化水道」,「水上森活健身長廊」……等工程及設施時,卻因部分晨運團體成員,結合部分市議員、里長,群起反對,理由是做了這些設施之後,會影響他們運動的空間,有的甚至反對基金會再施作硬體設施,使郭執行長和不少董事、監察人十分挫折!而公園處也以我們未能和居民充分溝通為由,把「大灣草圳」的計劃擱置了!其實這些工程如完工之後,晨運團體還是可以在更加美化,而且更有生態、文化、人文、藝術氣息的空間運動,那不是更棒嗎?看來我們仍得持續和相關人等溝通、對話。



榮獲2019釜山廣告節戶外類水晶獎


         當然這也可能影響台北「新瑠公圳」計劃的推動。其實,基金會如持續推動「大灣草圳」,我們估算至少得花上一億元以上的經費,既然部份晨運團體和民意代表、里長持反對意見,基金會中有些董事不免洩氣表示,既已如此,我們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做吃力又不討好的事!坦白說這的確是基金會認養公園之後所遭遇到的重大挫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會要推動「大灣草圳」計劃時,剛好公園處也打算在南區榕樹區推「樹屋」,竟然也由於未能和居民、晨運團體充分溝通,儘管公園處已經發包出去,但反對聲浪宛如排山倒海而來,最後公園處不得不終止此設施的計劃!



榮獲2019 DSA數位奇點獎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現在所有南區、東區的建設案,不管是公園處的,基金會的,全都因此停擺下來。不知是晨運團體、民意代表反對得有道理?還是大多數市民的損失?


啟動「敦親睦鄰」計劃

         是故,當我2020年1月1日接第二任執行長時,首發工作是敦親睦鄰及環境教育;1月初我率同副執行長、秘書長、秘書共花兩、三週時間,逐一拜訪周邊的11個里里長,蒐集、訪查大家對公園改善和建設的意見;也花了兩、三個禮拜的時間,一一拜訪了鄰近11個中小學校長、主任,告訴每一位校長我們正在大安做了什麼,也希望學校的校外教學能拉到大安森林公園來。如果各學校在推動環境、生態、教學、自然觀察教育等有什麼需要基金會服務的,就請大家直接和秘書室及秘書長連絡;創會的台大五位教授既然決定下海直接服務社區、公園,我們就必定使命必達!

         和里長溝通有理性的表達,支持基金會所做的,當然也有不太理性的責怪基金會,好像基金會做多了也不對;但我們是來敦親睦鄰的,不管如何,全都把他們的意見作了記錄;反應最多的是大生態池的水質優養化及鳥島鳥多時,人還沒走近就聞到一般臭味;而且鳥糞多,會汙染葉子,變得白白的,非常不雅,也不衛生;而且,一旦鳥糞乾了,會隨風飄散,會直接影響民眾呼吸道的健康。其次,大安餵食動物問題相當嚴重,尤其是鴿子和松鼠,里長們希望公園處能派駐衛警嚴格取締;多位里長表示曾反應多次,但似乎效果不彰,希望基金會能動員志工出來勸阻。第三,公園內草地崎嶇不平,如有長者入內行走,常會摔跤,十分危險。第四,公園太綠了,希望基金會能在適當的地方用花卉增添色彩;第五,公園內有不少衰弱樹木,希望基金會能協助替換掉,也希望因褐根病所砍伐的樹,能砍一棵,補種上一棵;還有針對基金會擬在公園內建造「療癒庭園」,有里長擔心硬體設施太多,表示反對……等。


榮獲金投賞獎


         為期兩、三週里長的敦親睦鄰的拜會,我們學會了傾聽,秘書長也一一加里長的line,之後有不少工作的推動,或有修樹、賞鳥、親子環境教育活動,或我們要辦什麼活動,都事前一一告知里辦公室;至2021年12月,彼此逐漸建立很好的良性溝通。2021年我們拜訪民政局藍世聰局長,也特地為台北市里長們舉辦了三場公園修樹及生態防蚊的研習活動,不少里長都前來參加。


鼓勵學校進公園進行環境教育及自然探索活動

         在拜訪11位校長時,有些校長還不知道基金會進駐大安森林公園,也不知我們已做了三、四十件公園內環境基礎調查,更不知道我們提供很多環境教育、自然探索活動。甚至我們也告訴校長,只要願意以大安森林公園為基地,作科學展覽、生物調查或教育活動,我們可以提供師生經費補助,或作導覽、或推薦學者、教材,協助教學活動。

 

龍安國小生態闖關
 

       這一年多以來,已有不少學校已在大安調查蝴蝶、花樹,進行五色鳥、鳳頭蒼鷹、鷺鳥、螢火蟲……等觀察,甚至還有許許多多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時,龍安國小還在大安及舉辦全校性大型千人大活動—「國際嘉年華健康行」,我們也為此大活動動員志工擺攤,帶活動、送獎品。三年多以來,衷心感謝許多校長,包括龍安國小李淑芳校長、國北師教大實小祝勤捷校長、幸安國小陳順和校長、金華國小曾振富校長及信義國小徐曼理校長,常帶學校老師主任親自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包括修樹、種植櫻花、賞鳥、賞螢及許多自然、生物探索課程,這些學校的老師也常帶著學生在園內進行各種校外教學活動。


大安森林公園已成為校外教學的好地方

         台北市大安及信義區都是首善之區,但校園、社區卻仍存在蚊蟲及小黑蚊問題;由於基金會在大安森林公園有成功生態防蚊的經驗,所以除了請里長、校長親自來公園內觀摩我們如何施作之外,也請吳加雄及蔡坤憲教授率領團隊前往尋求協助之社區及學校勘查、解決。如今,只要社區及學校需要,基金會仍會持續進行服務;這三年多以來,已經有不少里長、校長和我們有非常良性互動,我也相信今後彼此互動一定也會更好!我們希望大安森林公園變得更漂亮,也更生態化,也期待學校及市民朋友能多到大安走走,多利用公園設施、多參與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所推動的各種活動!

         大安森林公園在基金會和公園處協助下,正蛻變得更生態化、更漂亮,不知市民朋友們是否已深深感受到呢?
 

文章全文下載:
教授的公園夢:蛻變中的大安森林公園13全台灣得最多獎項的「活水飛輪」.pdf